龙江首家“法拍贷”
大庆高新区法院网拍开启龙江新模式
2019-10-21 14:54:46
 

    中国法院网讯 (喻晨 付建国)   10月17日,随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一份网络司法拍卖公告的发布,负责“法拍贷”业务的大庆市农村商业银行现场勘验,认为完全符合贷款条件。这是高新区法院为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采取的又一新举措!据悉,这是“法拍贷”业务进入黑龙江法院系统的第一家。

  这起拍卖公告的标的为大庆市区某小区学区房,起拍价格145万余元,经过大庆市农村商业银行现场勘验,完全符合贷款条件,并表示待成交后,将根据成交价格与银行评估价格,为买受人提供低值价格的60%贷款,并直接拨付至法院账户,确保买受人能有足够的资金参与购买,加速拍卖标的物的变现,切实提升案件执结率。

  据悉,“法拍贷”业务为新型的“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其主要功能在于为网络司法拍卖的竞买人提供新的金融服务,满足竞买人的融资需求,畅通法院与金融部门的合作渠道,促进金融部门资金利用率的提高。同时,还能有效降低社会公众参与司法拍卖的“门槛”,吸引更多竞买人参与司法拍卖,提高司法拍卖成功率,有效促进不良资产的处置,提升法院执行质效及社会效益。

  据了解,大庆高新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自2015年12月29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第一份拍卖公告以来,截至2019年10月15日,高新法院借助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累计对2085件拍品进行了1683次拍卖,最终成交了95件,成交金额为高达6492.57万元,标的物成交率32.2%,溢价率为11.82%,累计节省佣金298.61万元。其中,以房产为代表的大宗财产处置高达1914件,占全部拍品的91.8%。

  购买房产,动辄好几十万,乃至上百万,要一次付清全部款项,这对于有意参与竞拍的众多人来说,只能望而却步,故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司法拍卖的成交率,不利于财产尽快地变现。为此,高新区法院在集中开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执行行动中推出“法拍贷”业务这一新举措。

  “在以前,司法拍卖竞拍成功后,出现了不少买受人因故不能缴纳余款而被没收保证金的情况。我们践行‘打官司不求人’的承诺,引入了‘法拍贷’,有了‘法拍贷’助力,我相信,买受人无力支付余款情形,将不复存在成为历史,这一便民新举措必将提升司法拍卖成功率和执行到位率!”高新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泽军这样介绍道。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