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回眸:最高法院的峥嵘岁月

2019-10-22 10:35: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吟秋
 

  1949 年 11 月 1 日,最高人民法院开始在位于北京市原司法部街 72 号(现人民大会堂位置)正式办公。

  1959 年至 1961 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 4 号办公(现为月坛宾馆所在地)。

  1961 年至 1971 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市东交民巷 37 号办公(现为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办公所在地)。

  1971 年至今,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市东交民巷 27号办公。


  70年峥嵘岁月,见证不变初心。

  70年砥砺前行,不辱神圣使命。

  北京,东交民巷27号,一棵百年皂角树下,审判办公大楼前,被鲜花簇拥着的“1949—2019”横幅特别醒目,仿佛在诉说,随着光阴流转,时间沉淀着花繁枝荣的司法历程。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记录走过的足迹,掀开历史的华章。1949年10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成立。从此,新中国的司法画卷徐徐展开,司法篇章期待着浓墨重彩。一代又一代法律人,怀着实现公平正义的崇高追求,甘当公正司法的践行者、司法为民的奉献者和司法改革的燃灯者,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谱写着人民司法事业的新篇章。

  岁月无言,春秋有痕。最初的办公小灰楼已经变成庄严恢宏的现代化大楼,当年简陋的木桌方凳“升级”为“高大上”的信息化设施,从每年受理几百件案件到现在每年办案超万起,从寥寥机构、简要规定到健全完善的工作机构、制度体系——回望70年的时光,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步,最高人民法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司法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审判执行工作发生了深刻变革,也积累了宝贵经验。

  70年来,案件审判重中之重。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依法审理各类案件,定分止争、化解矛盾,是人民法院的主要职能。审判日本战犯案,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聂树斌再审改判无罪案,张文中再审改判无罪案,等等,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一系列重大案件,使公平得以昭彰,让正义不再缺席,为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70年来,审判职能不断拓展。从原来侧重于刑事和民事审判职能,发展到目前的刑事、民商事、行政、国家赔偿、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涉外海事海商、司法互助协助、执行等多种职能,最高人民法院还先后设立六个巡回法庭,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以及两个国际商事法庭,同时,家事、互联网、金融、破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专业审判指导职能进一步细分,紧扣时代脉络和社会经济发展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期待。

  70年来,司法改革全面推进。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是最高人民法院不懈的追求,随着司法改革的逐步深入,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得到逐步解决。1999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共制定了五个“五年改革纲要”,在维护公平、提升效率、激发活力方面持续发力,并指导各级法院在体制机制、组织体系、诉讼制度、便民机制、队伍建设及基层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70年来,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法院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70年来,司法队伍茁壮成长。从“一穷二白”起步,到现在拥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深、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现代化法院队伍。最高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院,要求干警忠诚、干净、担当,干警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70年来,国际交流广泛开展。秉持开放胸襟和全球视野,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法治建设成就,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好故事,树立中国法治形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

  回顾70年的光辉历程,人民法院工作之所以取得巨大进步,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现代科技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自觉接受监督。

  回顾70年的光辉历程,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沈钧儒、董必武、谢觉哉、杨秀峰、江华、郑天翔、任建新、肖扬、王胜俊、周强……最高人民法院历任院长的名字已镌刻进人民司法的史册,他们和所有平凡普通的法官一起,共同书写了人民法院的历史,绘就了人民司法绚丽画卷。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也开启了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司法改革、司法公开、智慧法院、执行攻坚、队伍建设等方面攻坚克难,扬鞭奋蹄,努力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开辟新天地,走向新境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