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

用心用情用法 做好涉军维权

2019-10-22 14:42: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圆圆 赵栋梁 胡洋
 

  1927年到1949年,大别山区红旗不倒、武装斗争不断,孕育出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走出一大批开国将领。

  如今的河南省信阳市是红色热土,也是兵源大市。信阳市两级人民法院秉持着决不让军人流血流汗再流泪,决不忘记红色群体历史功勋的信念,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吴大友家住上二层小楼了!

  7月18日,河南省新县人民法院院长吴光金站在吴大友家粉刷着雪白墙面的小院外面,格外欣慰:“前两年我们来给吴大友送案款的时候,他家住的还是老房子……”

  吴大友是新县法院涉军维权的服务对象。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要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要进一步做好拥军工作,从法院来讲,就是司法拥军,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周强院长2015年在鄂豫皖革命老区涉军维权座谈会上的讲话声音犹在耳边。在信阳市两级法院,更加公正高效地审理好各类涉军案件,更加主动地为红色群体提供司法便捷服务已是所有法院人的共识。

  1925年,吴焕先从武汉回到了家乡新县。

  看到外面的世界早已风云变幻,家乡却还是一成不变,吴焕先开始向身边的农民传播马列主义思想。1927年,他团结起4000余人的队伍,领导黄麻起义,建立起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

  从此,共产主义的革命之火在大别山区就再也没有熄过。

  “信阳这个地方革命基础好,参军的很多……”谈起发展涉军维权的原因,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高建刚如是说。

  1927年到1949年,信阳前后有近百万人参军参战。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红军主力在这里成长,大别山游击队在这里坚持,近百位开国将领从这里走出……但为了赢得胜利,30多万信阳儿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时间,“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烈属遗亲遍布信阳大地。

  如何让军人军属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让在役军人没有后顾之忧?

  从2013年开始,信阳法院全面推进涉军维权工作,全市法院相继成立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满足军人军属和驻军单位等司法需求的同时,老红军、老八路、老新四军以及老赤卫队员、“五老”同志(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等红色群体,军烈属、军人岳父母、兄弟姐妹以及老革命后代等也被纳入优抚的范围之内。如今,信阳全市涉军维权服务对象已达30余万人。

  为让军人真正能早日安心卫国,信阳法院将所有的涉军维权案件送上了“快车道”。全市两级法院在民一庭统一建立了涉军维权合议庭,对涉军案件加盖标志,全程跟踪,实时监控。在优抚对象比较集中的地区,设立17个巡回审判点。涉军案件一律归口审理,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救助。

  “要平等保护涉军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正确处理优先办理与公正司法的关系,对待涉军案件在时间效率上坚持快立快办快结,在实体处理上依法公正公平。”信阳中院院长张新中如是说。

  涉军维权不是给予特权,程序优先决不能有损实体公正。

  信阳法院对涉军维权案件设立跟踪回访机制。案件审结后,及时进行回访,督查执行情况,并将办理结果向部队、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反馈。对败诉或部分败诉的涉军维权对象,及时判后答疑,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和不良情绪。

  此次到吴大友家回访,便是回访机制的体现之一。

  军人为祖国尽忠,我们为军人守家。有法院做后盾,部队官兵一定能安心卫国,变得更强大,而先辈们用鲜血染就的大别山精神也一定会被传得更深、更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