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玉环:执行中的纷乱家事
2019-10-23 10:43: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竹柯君 吴柯里
 

  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妇人孙某,既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和申请执行人,同时也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孙某作为受害者和还款人的双重身份,使该案蒙上了一层悲情的色彩,但她并没有摆出“弱者有理”的姿态,仍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

  一场意外毁了一个家庭

  孙某是颜某的第二任妻子,两人感情不错,平时做海鲜买卖,总是起早贪黑。2017年10月11日的凌晨,两人像往常一样开着三轮摩托车打算去菜场卖海鲜,却迎面撞上了醉酒的王某驾驶的小轿车。颜某当场死亡,孙某重伤。

  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被告人王某未取得驾驶证,酒后开车肇事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赔偿颜某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共计人民币30万余元,赔偿孙某各项经济损失7万元。

  庭审结束后,王某家属东拼西凑了10.8万元,但颜某之子颜某斌和孙某并未就该笔钱的分配达成协议,两人随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亡夫的债务成为被执行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颜某的姐夫潘某又对孙某提起了诉讼。原来,早在2015年,颜某因做生意缺少资金,两次向潘某借款共计22万元,本息均是分文未还。因此,在孙某住院期间,潘某叫了一帮人把孙某家里的财物都搬走了,想要以物抵债。

  “欠钱的确是我们不对,但他也没有顾忌什么亲戚的情面,我们的衣物、项链,还有一台刚买不久的冰柜都不见了。”孙某无奈地表示,“欠账我肯定会还的,但之前做生意亏了,现在丈夫去世了,我自己又做手术又瘫痪的,目前确实没有能力还钱。”在审理过程中,双方自愿达成和解,潘某在利息款中扣减4000元以补偿冰柜损失,其余本金和利息在三个月之内归还,无力还钱的孙某就成为被执行人。

  而在现场走访的过程中,一家人的表现也十分令人唏嘘。

  孙某身体不好,颜某斌作为继子和她并没有什么感情,潘某一心想拿回属于自己的钱,三方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仿佛一座火山,时刻喷发。

  “执行不能”的她仍承担起责任

  不久前,两个案子的执行法官一同到了孙某住的地方,也就是颜某留下的老房子。走过一条曲折的乡间小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幢用石头砌起来的矮房,低矮的屋檐下是一个很小的门,执行法官只能低着头通过。

  进入房内,空间显得更是逼仄,一张床、一个衣柜、一把轮椅,满满当当的。由于行动不便,孙某躺在床上,身材瘦小,满头花发。

  面对这样的孙某,执行法官也颇有些无能为力,一旁的潘某也表示很无奈:“当初因为是亲戚才借了那么多钱,好歹也要还一点吧,我也不容易啊。”“这笔钱我不会赖的,王某那里拿回来的钱,我可以先还你一些。”孙某啜泣道,“但我自己也很困难,治我的腿还要钱,之后如果我治好了能去干活,一定会把钱还上的。”

  “你们本身也是亲戚,颜某人不在了,他也不希望看到现在这个样子……大家一人退一步,有话好好说。”在小小的房间里,通过执行法官长时间的调解和劝说,孙某、颜某斌、潘某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肇事者王某缴纳的10.8万元,3万元给了颜某斌作为父亲的死亡赔偿金;7.8万元给了孙某作为医药费和部分死亡赔偿金,而其中的3.6万元给了申请执行人潘某。

  最终,这件纷乱的家事暂时告一段落,离开前,看着孙某有些落寞的背影,执行法官也只能在心中为她默默祝福,希望她将来的生活能慢慢好起来。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