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院审理了一因占用耕地引起的行政诉讼案
2019-10-23 11:00:09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二审开庭审理了一起因占用耕地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山东省49家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山东高院审判法庭旁听了庭审,各市、县政府及部门相关负责人共1万余人通过视频形式在当地旁听了庭审。

  图为庭审现场

  为确保庭审旁听活动效果,山东高院精心组织,选取典型案例,充分准备庭审。

  本案中原告主张其承包地中的地上物遭到违法强推、土地被征占,一审法院认定县政府作出被诉行政行为没有证据,判决确认县政府征占原告承包地的行政行为违法,县政府不服提起上诉。在庭审结束前,县政府表示撤回上诉,合议庭当庭裁定准予撤回上诉。在庭审结束后的点评环节,山东高院行政审判庭负责人就各级政府严格依法实施征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征收、拆迁、拆违等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杜绝违法强拆,降低行政机关败诉率,提升政府形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此次旁听庭审,参与范围之广、旁听人数之多、重视程度之高在山东省尚属首次,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法治教育课,对于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是新行政诉讼法的一个亮点,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山东高院与司法行政机关强化沟通配合,印发《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典型引导、监督考评等方式共同破解“告官不见官”工作难题,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