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就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提出措施建议

健全完善立法 加大改革力度 强化工作监督

2019-10-23 15:29:09
 

    中国法院网讯   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报告了2014年以来人民法院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明确指出了2014年以来我国刑事审判工作取得各项成就的启示,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措施和建议。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这些工作成效的取得,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国务院大力支持、全国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以及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结果。

  同时,报告对我国刑事审判工作下一步的推进提出具体措施:要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刑事司法理念,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刑事审判队伍,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

  针对当前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报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惩治刑事犯罪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犯罪、网络犯罪等有关刑事立法,为依法惩治犯罪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武器。二是加大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支持力度,适时修订刑事诉讼法,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和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推动健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刑事审判工作的监督,推动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听取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对刑法、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问题和困难,关心支持刑事审判队伍建设,促进刑事审判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