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年轻"血液"注入乡村 农村教师安心从教
2019-10-24 21:17: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伟
 

  “只要有爱在,就没有孤岛。”作为一名乡村年轻女教师,湖北姑娘蔡明镜坚守在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和孩子们一起住在南水北调库区的一个偏远半岛,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她用几年的时光,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在这个只有7名教师、49名学生的学校里,她承担起了幼儿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图书管理员等角色,还负责讲授全校美术、四年级英语、一年级语文等课程。任务繁重,但她将每项工作组织得有声有色。

  一大批像蔡明镜这样的年轻人,正在扎根荆楚大地,用心用情从事着乡村教育事业。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描绘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

  湖北是教育大省,截至2018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59.9万人,其中乡村教师8.9万人。中央的改革精神,很快就在湖北落地。湖北先后出台《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机制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着力解决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问题。

  记者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为了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湖北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制度,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贫困县(市、区)学校任教,服务期在三年以上的,分三年补偿学费。2018年,900余名乡村新教师受益,享受学费补助557万元。

  更令蔡明镜等一批年轻乡村教师们“获得感”强烈的是,教育部门越来越关注跟踪服务乡村青年教师的发展。湖北已建立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档案,邀请往届乡村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省级教师培训项目辅导员,结对指导新入职乡村教师发展,落实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省级层面单独设立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高级研修项目,着眼于打造一批乡村新教育家。

  “全县近四千名教师,农村教师就有三千多人。”十堰市竹山县教育局局长毛光伟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不打折扣,已基本实现教师‘五险一金’全面纳入财政预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改革性补贴、骨干教师补助、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和岗位结构比例规范聘用管理等政策全面落实。”十堰市竹山县教育局局长毛光伟说。

  记者从湖北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湖北对乡镇义务教育学校、村小、教学点在岗专任教师按照艰苦边远程度不同实行差异化补助,2018年投入2.39亿元,5.77万名乡村教师直接受益。

  为解决乡村教师职称晋升这一“老大难”问题,湖北探索建立符合乡村教师职业特点的职称评价体系,坚持“重师德、重师能、重奉献”原则,取消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硬性要求,也不要求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专业水平能力测试。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设置向乡村学校倾斜,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保持总体平衡,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

  一系列含金又暖心的政策正在落地。蔡明镜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湖北乡村教师们的心声:能够安心从教,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就是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