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荣耀凝聚和平力量
——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之际
2019-10-27 15:44: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杰 黄明 周甲禄
 

       五洲襄盛会,军运筑和平。

  熊熊燃烧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即将熄灭。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相聚江城武汉,沐浴“和平荣光”,场上公平竞技、全力拼搏,场下击掌相拥、畅叙友情。

  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九省通衢”之城,迸发激情留下深刻“中国印记”;各国军体健儿,挥洒铁血豪情彰显军人荣耀;璀璨军运盛会,浓墨重彩地描绘出“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美好篇章。

  书写军运新篇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一场军体盛会,演绎和合之声。

  “壮观、惊艳、震撼……”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和平的薪火》,让更多人了解到曾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持久的追求和深沉的渴望。

  武汉的“武”字,由“止”和“戈”组成。早在两千多年前,荆楚大地就提出“止戈为武”。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诞生,而中国是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军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意义非凡——在世界舞台上体现中国对和平进程的贡献。”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说。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自2015年5月成功申办军运会以来,中国政府和军队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奥运思维、中国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赛会筹备的各项工作。

  五洲相聚,共享荣光。109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参赛,设置27个大项、329个项目,堪比“奥运标准”的比赛、住宿、接待条件,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了更广阔的“共享友谊、同筑和平”平台。

这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4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首次走出军营办赛,首次集中建设军运村,首次实现在同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首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本届军运会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可媲美任何世界级体育赛事。”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让全世界认识到体育对军事准备、维和行动及全球军队交流带来的重要性。

  截至26日,武汉军运会已有近百项国际军体纪录被打破。国际军体秘书长科伊塔将此归功于高水平的场馆条件和标准,便利的运动员生活和训练设施。他认为,武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国对国际军事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武汉军运会,在世界军运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中国印记,也让这座华中重镇迸发出炙热的激情,向国际化大都市加速迈进。

  开幕式结束后,5万多现场观众、1万多演职人员有序离场的同时,几乎带走了全部场内垃圾;招募2.6万名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了9万人;大量比赛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观众席上的欢呼与加油声充分展示出这座城市的热情。

  在现代五项的游泳比赛中,尼泊尔选手亚拉伊尔完成最后一个转身时,同组两名对手已经上岸。“最后一段我独自游泳时,看台上热烈的掌声,给我很多温暖和鼓励。”他在赛后说。

  办好一场会,激活一座城。举办军运会,给武汉这座有着3500多年历史的名城,由内而外带来“每天不一样”的变化。

  近三年来,武汉共整治提升1300多公里道路,累计种树36万株,城市天际线整体得到优化,地铁线网运营里程突破330公里,路成网、河成景、湖成环。一批老小区“微改造”,大街小巷的老旧院落旧貌换新颜。新建改建的体育场馆,将为市民在“家门口运动”提供更多选择。

  在举办军运会中变得更有颜值、更有魅力的武汉,绽放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豪迈与信心。

  面貌之变、开放之变、信心之变。

  谈到一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对东道主的影响,武汉友城德国杜伊斯堡市的市长索伦·林克说,市民通过参与和融入,也将获得极大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对城市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引导作用”。

  以管窥豹。武汉军运会也成为世界深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

一辆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18年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63条国际及地区直达航线开通,28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超过千列的中欧武汉班列往返亚欧大陆……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切身感受了这座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江湖灵动的自然环境,通江达海的交通区位和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

  蒙古国代表团乘飞机抵达北京后,转乘高铁到武汉,代表团官员甘库亚格说:“沿途都能看到各种建设,感受到中国的发展。”

这是9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武汉长江沿岸的灯光秀。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经济飞速发展,文化广泛传播。军运村中安排的特色文艺演出、武汉剪纸和广州玉雕等非遗文化展示,让八方来客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在军运村商业街,巴西代表团官员加维尼奥试戴了一副由“美”字组成的四面镂空耳环。她说:“中国的城市环境美、人友善,给自己留下许多美好记忆。”

  武汉因军运更美丽,军运因武汉更精彩!

  绽放军运荣光

  “快得像子弹一样的男人”火了!

  10月23日,中国选手潘玉程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越野跑比赛后庆祝。他以5617.5分的总成绩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潘玉程,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军运会上,他先是以2分09秒05打破男子障碍跑单项比赛世界纪录,最终以5617.5分获得男子全能个人冠军。

  与潘玉程一样打破纪录、收获荣光的还有女队员卢嫔嫔。在23岁生日这一天,她将女子个人全能和团体两块金牌当做生日礼物送给自己。

  10月24日,中国军事五项选手卢嫔嫔、管超楠、孙洪燕、王堂林(由右至左)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5金!打破和追平多项世界纪录!八一军事五项队——这支曾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的冠军之师,在主场观众和亿万人民面前,为祖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国际军体最精彩、最残酷的项目,军事五项是对军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运动技能的综合检验,历来被视为“捍卫军旗之战”。

  靠着“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精神,八一军事五项队的健儿们在征战国际赛场的近40年里,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先后夺下100多个世界冠军,60多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女队均“18连冠”的骄人成绩,一次次让世界领略中国军人矢志强军的风采。

  与雄霸国际赛场多年的军事五项队相比,分别成立于2015年和2017年的八一空军五项队和海军五项队都是第一次参加军运会。然而,几乎从零基础起步的这两支“军运新星”奉献了惊艳表现。空军五项队包揽5金,海军五项队包揽6金。

  “不服输,就是拼!”八一海军五项队教练谭志宏说,对于这些年轻队员来说,站上最高领奖台没有什么秘诀,“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严酷训练、比别人流得更多的汗水以及永不服输的精神!”

这是八一军事五项队男队员在进行500米障碍跑训练(2019年6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每一块金牌的炼成,每一个英雄的背后,是离别、是伤病、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顽强拼搏。

  在军事五项队,要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在野外跑8万多公里,要在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要在障碍泳道里游8000公里……

  在八一跳伞队,在铁人三项队,在射击队……每一名队员都在拼。他们把祖国至上、忘我牺牲、百折不挠、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八一精神”展现在国际赛场!

  为军旗而战,为荣誉而战,中国军人正在创造新的辉煌!

  截至10月26日,中国队已经勇夺100多枚金牌、200多枚奖牌,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这是中国军团在历届军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是中国军队在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改革强军后的全新亮相,这是中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一次完美体现!

  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说:“如果我父亲那一代人看到今天中国军队健儿取得的好成绩,一定非常高兴。”

  江西南昌,中国英雄城,人民军队诞生于此。

  2019年8月1日,采火使者方铭璐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点燃采火棒。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两个多月前,军运圣火在这里点燃,拉开了火炬传递的序幕。

  “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八一精神’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在军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八一篮球队领队刘玉栋的话语掷地有声。

10月18日,火炬手刘玉栋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武汉军运会火炬名为“和平荣光”。“火炬点燃的一刹那,真的很自豪,因为我们传递的是全世界军人追求和平的愿望。”刘玉栋说,世界军人相聚一堂,通过体育传递友谊,彰显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贺晓明说,希望各国军人运动员都能够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在比赛中传递友谊的种子、传播和平的信念,让这届军运会真正做到“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

  更快、更高、更强,是军体选手的共同追求。

  田径场上,波兰撑杆跳选手沃伊切赫在冠军到手之后,依旧向自己保持的赛会纪录5米81发起挑战,却在第二次尝试时因撑杆突然折断,导致手指骨折。

  激情属于共筑友谊的军体健儿,荣誉属于孜孜不倦的和平使者。

  委内瑞拉军事五项选手罗德里格斯在武汉收获了美好记忆。“国家之间也要有链接,才能形成和睦的氛围。”她说,“此时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气氛非常活跃有爱,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凝聚和平力量

  军运会射箭赛场上,坐轮椅参赛的意大利陆军上校蓬佐令人瞩目。

  2006年,他在执行维和任务时遭遇一次爆炸。这次重伤让曾是飞行员的他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在蓬佐生命中的至暗时刻,是体育激励他振奋精神,重拾信心。

  “军人不是为了带来战争,而是为了维护全人类的和平。我曾在战争中受伤,我比任何人都渴望和平。”55岁的他说。

  享有“军人奥运会”美誉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正是为纪念和平而诞生,因传播友谊而发展,已成为各国军队展示形象、增进友谊、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

  在武汉军运赛场的运动员看台,各国选手前一分钟也许还不认识,后一分钟就可以相视大笑、拍肩击掌。无需翻译,体育精神是通用语言。在军运村的“和平友谊墙”上,满是各国语言留下的“世界和平”“我爱中国”“友谊”等美好祝愿。

  军运会期间,武汉在世界各地的15座友好城市市长致信为军运加油,为和平喝彩。

  匈牙利杰尔市市长佐尔特·博凯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前奥运会冠军,我完全清楚这样一项重大体育赛事的意义,以及向体育界和运动员传递的信息。

  40年来,武汉已与全球5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城市结成友城。这遍及五大洲的“朋友圈”,正是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广交朋友的缩影。

  就在军运会开幕之前,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在加德满都共同决定,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0月18日,尼泊尔代表团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尼泊尔此次派出73人的代表团来到武汉。这也是他们自2018年加入国际军体理事会以来,首次参加军运会。团长马阿吉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尼友好交流关系源远流长。

  “一使胜千军,两出惠万年。”两千多年前,浩瀚的华夏文明曾由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传遍世界。如今,“一带一路”通过造福沿途各国人民,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放异彩,造福全人类。

  大国风范,大国担当。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彰显着中国一以贯之的和平发展理念和积极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

  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说,本届体育盛会彰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提醒世界各国军队应创造更多友好交流的平台,共同应对世界和平、人类共同繁荣所面临的挑战。

  和平与发展,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朴素心愿,也是世界同声相应、相向而行的力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此次国际军体总部和中国军队共同制定和实施了团结互助计划。科伊塔介绍,通过这一计划,来自四大洲的37个国际军体成员国得以来到本届运动会。

  自1978年加入国际军体理事会以来,中国已成为国际军事体育事业的主动参与者、积极建设者、重要贡献者,彰显“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胸怀愈发宽广——

  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中国将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赢共享,互通互联。携手共建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邀约,来自中国,惠及世界。

  来自巴西的国际军体副主席奥利维拉说,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科技发展,我们看到了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强大,我们更看到了体育精神,中国在100多个国家面前传递了和平的信息,“给世界树立了榜样”。

  “捧着你,和平薪火传递,携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迎着梦,我们充满了勇气,一起心手相连共同呼吸……”

  大道同则天下平,万邦和则四海兴。

  这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军体盛会,展示的是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展现的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气象,传递的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

      (参与记者:李丽 李劲峰 樊永强 曹阳 王恒志 喻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