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全国扫黑办发布四个法律政策文件•白向群一审获刑十六年

2019-10-28 11:18: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全国扫黑办发布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等四个法律政策文件

  •最高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秋风2019”第二批典型案件

  •司法部发布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一审获刑十六年

  •两高三部发布指导意见确保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秦光荣决定逮捕

  •两高联合发布司法解释严惩网络犯罪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0月21日-10月2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全国扫黑办发布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等四个法律政策文件

  全国扫黑办2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国家监委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跨省异地执行刑罚的黑恶势力罪犯坦白检举构成自首立功若干问题的意见》等4个法律政策文件。这是继今年4月发布关于办理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刑事案件以及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等指导意见后,全国扫黑办发布的又一批指导性文件。

  ■我国将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

  记者21日获悉,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综治、公安等有关部门,立即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加强对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特点规律的分析和研究,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排查力度;密切家校联系,共同防范欺凌事件和暴力发生。

  最高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以来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时表示,人民法院将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经济犯罪。

  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为从源头上规范事业单位用人和工作人员履职行为,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建立了统一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制度。

  ■上海昭化路厂房“5•16”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10月23日记者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5月16日发生的上海昭化路厂房坍塌事故的调查报告已出炉。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并公布了《上海市长宁区昭化路148号①幢厂房“5•16”坍塌重大事故调查报告》。调查认定,长宁区昭化路148号①幢厂房“5•16”坍塌重大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根据事故原因调查和事故责任认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提出处理意见:建议移交司法机关8人;建议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对3家事故相关企业及相关负责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秋风2019”第二批典型案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3日公布7起“秋风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件。“扫黄打非”部门着重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及侵权盗版活动,切实规范新闻出版传播秩序,突出案件查办,强化源头打击,形成有力震慑。

  ■司法部发布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

  记者从司法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司法部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23日发布,这是司法部出台的关于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第一份专门性文件。《意见》倡导,每名律师每年参与不少于50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或者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

  ■人民法院今年裁定特赦九类服刑罪犯23593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以来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时透露,人民法院今年依法裁定特赦九类服刑罪犯23593人。报告显示,人民法院近年来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决定,依法积极稳妥做好特赦实施工作,圆满完成两次特赦重大任务,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仁政,展现了党的执政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华电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审查调查

  10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回国投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4日消息,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安徽省、蚌埠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仅两个月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一审获刑十六年

  10月24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认定被告人白向群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二百五十万元;对白向群受贿所得财物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贪污所得财物依法返还被害单位。白向群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两高三部发布指导意见确保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秦光荣决定逮捕

  最高检25日消息,全国人大原内司委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秦光荣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两高联合发布司法解释严惩网络犯罪

  近年来,网络犯罪呈现高发多发态势,各种传统犯罪日益向互联网迁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0月25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对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作了全面系统规定,将从11月1日起实施。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