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茌平区法院向辖区7家银行发出司法建议
2019-10-28 14:57:32
 

    中国法院网讯 (王希玉 李腾)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法律文书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的成功率,破解送达难题,缩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周期,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机构经营风险,近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向辖区内7家银行发出《司法建议书》。

  近年来,随着茌平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该院受理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也大幅攀升。该院通过对今年以来所受理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调研发现,此类案件受理后按照银行提供的送达地址向被告送达时,大部分被告无法找到,穷尽送达措施后,只能公告送达,给法院送达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影响了审判质效;同时被告可能利用公告期间转移、恶化资产状况,增加银行的债权兑现风险和费用开支。

  该院经调研分析认为,因大部分被告的身份证件制作较早,随着茌平区的改造、新农村建设及人员的频繁流动,其住所地大都发生变化,且银行使用的借款合同均为各银行总行标准格式文本,一般仅约定双方当事人之间的通讯地址,并无关于诉讼文书送达地址的约定。为此,该院根据发现的这些问题和原因,总结制约此类案件送达的难点,结合此类案件的特点和审判经验,向辖区内7家银行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这些银行在与借款人和保证人签订合同时,对诉讼文书的送达地址及联系方式进行明确约定,予以确认后写入合同;如借款人和保证人变更送达地址,应及时以书面方式通知银行,如未书面变更,则以确认的地址为送达地址;对原有合同,可再行与借款人和保证人签订含有送达地址的补充协议。

  《司法建议书》发出后,得到了上述7家银行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可,并回函表示诚挚感谢。其中,中国农业银行茌平支行的行长、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还召开专门会议,对建议书内容逐项逐条分析、领会和商讨,并立即组织施行会议纪要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