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为民心 云南法院不仅有“金花”“阿鹏”
2019-10-29 14:46: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冼小堤
 

  9月23日至9月27日,来自山西、安徽、河南、湖北、云南5个代表团的36名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云南法院工作活动,先后来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大理白族自治州两级法院等进行考察,纷纷为官渡区法院司法辅助中心、大理市人民法院喜洲人民法庭的“金花调解室”等创新机制点赞。

  代表们通过听取工作介绍、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方式,重点了解了云南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法庭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考察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向代表们通报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情况,欢迎代表们继续对人民法院工作建言献策。在总结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梳理归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创新机制,为司法工作提质增效

  在云南高院,代表们考察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数据集控中心和代表委员联络室,深入了解云南高院如何为群众提供的两个“一站式”服务以及信息化建设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王长林认为,云南高院的“一站式”诉讼服务非常便民。“期待云南高院能够将这些机制普及到基层法院,通过智能化辅助来提高工作效率。”王长林说。

  数据集控中心全面记录、分析云南法院各项审判数据,给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禹诚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数据集控中心管理精准,数据分析透彻,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人群状态的分析非常到位,“真正用活了数据,其信息化建设可谓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天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部副厂长兼车间主任储小芹则用“震撼”来表达考察感受。“云南高院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将卷宗、案件类型等信息都上传到云端进行数据分析,为办案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来到执行指挥中心,代表们进一步了解云南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还观看了动画《司法网拍惠万家》。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郝旭为司法网拍成效点赞:“司法网拍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查到所有法院系统的拍卖信息和标的额,同时把银行引进,实现‘一站式’服务,便捷、便民,让执行提速,充分保障了胜诉方的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德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方运舟表示:“各级法院灵活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新型办案手段,在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让每个案件都能得到公正的处理。”

  官渡区法院与昆明明信公证处深入合作,于2017年9月成立全省首个司法辅助中心,积极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引起代表们的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湖北省台联副会长、武汉市台联会长,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系副教授刘江东认为,官渡区法院司法辅助中心通过购买公证处辅助事务,让法官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法官能集中精力办案,是一项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

  “目前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公证处参与送达、调解取证等司法辅助业务,能有效助推法院审判质效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播、播音部主任李桂琴为这项机制点赞。

  除了司法辅助中心,官渡区法院的安检导诉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李曰福法官工作室等工作成效让代表们连连称赞。“官渡区法院处处为百姓着想,创新开展网络调解,通过视频在家里就能解决矛盾纠纷,使当事人减少奔波之累。”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董林说。

  “这次考察活动让我感受到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利民告诉记者,“从接待群众开始,法院各项服务和工作方方面面都考虑充分,体现了便捷、为民的态度,让当事人感到高兴、暖心。”

  看到云南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成效的同时,代表们也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技术管理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杨晓雪就十分关注基层法院员额法官人数的配置,她建议从省级层面关注各地区案件不平衡情况,建立员额法官动态平衡机制,缓解各级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崔建梅则表示,“从云南高院到各地中基层法院,都能够感受到多元化立体化数据化的网络架构。云南的智慧法院建设走在了前沿,我回去之后要把云南法院的经验带到我们当地。”

  ■金花调解,小法庭的大能量

  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两级法院以及派出法庭,代表们充分体验到云南法院如何将民族文化很好地融入到法治建设当中。

  在白族地区,“金花”是勤劳、勇敢、善良、智慧白族女性的代名词,大理石人民法院喜洲人民法庭“金花调解室”由此而生,选了两位熟悉法律政策、通晓白族语言、知晓民风民俗的“金花”作为人民调解员,结合白族文化中的“三道茶”——苦茶、甜茶、回味茶开展调解工作。

  “‘金花调解室’让我感受到云南法院特别重视司法文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616厂总装试验二厂装配班组班组长孙涛对这项机制表示肯定,“体现了育人先育己的精神,在体现司法公正之外还兼顾了民风民俗。”

  “喜洲法庭‘金花调解室’的标语以家为背景,‘依法、依情、依理’,法情理交融在这里做得非常好。”全国人大代表,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崇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纺纱工场细纱工段运转丙班班长王孝巧认为:“喜洲法庭无论是‘金花调解室’,还是引入白族的‘三道茶’文化,都是通过融入民族文化带动法院工作不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汴绣厂刺绣工人程芳则为法官和调解员的付出所感动。她说:“喜洲法庭干警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到当地解决矛盾纠纷,很贴心,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全民健身(华佗五禽戏推广)中心副主任、安徽省健身气功五禽戏协会副主席、亳州市健身气功五禽戏协会主席陈静留意到,云南每一个基层法院都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文化,“这些细节让当事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在愉快的环境中化解了矛盾。”

  了解到云南法院将民族文化深深融入法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主任、老年病科主任张荣珍表示了肯定:“云南法院的文化建设氛围浓郁,突出了云南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使法更浓于水、亲于民。”

  小小的喜洲法庭充满了温馨,令代表们印象深刻。回顾这次视察,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集团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来辉总结说:“喜洲法庭1954年就建立了,这几十年来越做越好,干警人数不多,但是工作有激情,小法庭彰显了大能量。”

  ■司法为民,充分保障各族群众权益

  为给当事人提供便利、保障各族群众的权益,大理基层法院干警几乎都会说两种语言——汉语和白族语。在剑川县人民法院,代表们还现场观摩了一场双语庭审。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云梦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张凤英认为这是司法人性化的体现。“采取双语庭审,针对不同语言习惯的群众采用相应的语言,非常人性化。”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荣玉表示:“我感受到基层法官的艰辛,特别理解法官身上肩负的重任,不仅仅要彰显法治,还要平衡人情与道德。”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了解到云南法官用双语开展审判。“云南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法院干警身在高原,心系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付出心血,维护国家的司法公平正义形象。”

  “双语审判尊重民族习惯,让老百姓在法庭上有亲近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徐华铮说,“当事人能畅通表达自己的观点,更有利于开展审判和调解工作。”

  代表们还深入大山深处,走进剑川法院沙溪古镇巡回审判点,正好遇上双语法官在现场进行案件调解。第一次接触旅游巡回法庭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孝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许方盛表示,在旅游景点设置巡回审判点,方便游客就地处理纠纷,有利于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提升旅游景点的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职工赵昭认为,云南基层法院重视法治长廊建设,在法治文化理念、建设和宣传上与当地文化十分贴切,让当事人感受到人文的关怀和法律的柔情。

  云南法院的特色文化建设也让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感到惊喜。“云南法院在解决人少案多的矛盾上想了很多办法,大理法院在文化墙、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宣传方式上充分结合了当地传统,将民族特色文化和法院工作结合起来。”郅慧说。

  “邓川法庭文化广场将传统文化与审判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广场的聚能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法院工作人员和陪审员的司法服务意识。”视察完洱源县人民法院邓川人民法庭之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康教育应急办主任李霞有感而发。

  “云南各级法院和法庭都非常重视司法文化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说:“一方面来自于对历史司法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创新,另一方面也是对现代司法文化的建设。”

  “此次考察云南法院收获很大,民族文化和法院文化充分结合,是法治之旅,文化之旅,民族团结之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回顾道。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郜秀菊说,这次考察让她对云南的法治建设有更多的感悟。“法院有一支政治过硬、心中有民的队伍,基层干警的工作状态和一言一行体现了法院人的热情、对群众的关爱和对事业的执着。”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