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严守法律底线
——学习李庆军先进事迹有感
2019-10-29 16:45:10 |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 | 作者:邹祎
 

  李庆军是出了名的“三不法官”,他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添麻烦,不向当事人要好处,四年来,拖着尿毒症的病体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新时代法官的使命。听完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我深受触动,也对当前的工作和生活展开了思考。

  一是要永葆为民服务的情怀。做完换肾手术后,李庆军并没有休息,而是一直在给当事人打电话进行案件释明工作,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却说“我不就是懂点法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人民群众,是一件他干了一辈子的事情。面对律师群体,他在开庭前会仔细阅卷,并询问安排的开庭时间是否合适,用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赢得了同行的尊重。所以我在想,作为一名法官,只有多进行换位思考,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进行工作,才能解民忧、化民怨,把司法的关爱和温暖送到百姓的心间。

  二是要心中常怀对法律的敬畏。李庆军说:“我是真的喜欢办案,喜欢法官这个职业”。在生命的最后8个月内,他带领团队结案360件,个人结案121件。超负荷的工作压力、每日透析四次的病痛折磨,支撑他坚持下来的,是对法律的敬畏之情。李庆军以他对法律职业的坚守赢得了法官的尊荣,作为一名法官,应当以李庆军为榜样,把对法律的信仰铭刻在内心深处并外化于行动之上,坚守法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司法的公正和良知,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三是要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面对多次想找自己“开后门”的亲友老乡,李庆军总是耐心从案情上帮他们进行法律分析,坚持不打招呼、不找人说情的原则,久而久之,老乡们也都渐渐知道“庆军不办事儿”。此外,他还坚持不向当事人要好处,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对得起自己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能给党抹黑,不能给法院抹黑”的人生承诺。作为一名法官,应当发挥李庆军同志的优秀精神,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做到“一日三省吾身”,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不讲私情、恪守公正,向人情案、关系案说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准则。”李庆军同志不忘初心、时刻践行司法为民,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法官的担当精神。作为法官,我们身上担负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承担着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创造不平凡的辉煌。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