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2019-10-30 11:00: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仁政
 

  执行工作中,多的是石沉大海的案子,对有些被执行人的寻找,就像是将一颗石头丢入深不见底的洞穴,不见回应。然“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近期一个老案的成功执毕,就让我颇有感触。

  此事要追溯到2017年的秋天,一件由当地国土资源局申请关于非法采矿的执行案立案。初步调查之后发现,该公司的账户空空如也,一连几个月都没有动静,像是荒废空置已久。鉴于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我们对其法人屠某采取了一系列诸如上失信名单、限制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可她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怎么都联系不上,我们不得不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前一阵子,通过对终本案件新一轮的走访调查,一个叱咤商界的“不老女神”屠某在我们面前渐渐清晰了起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生日宴、到场数以百计的企业老板、媒体嘉宾以及各界各行名媛绅士与屠某一起登上了网络平台的版面。一石激起千层浪,屠某的大红大紫传到了玉环,传到了我们的耳中。“在四星级酒店高消费,这不就是违反了限制消费令吗?”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很快,我们了解到一个新的信息。在非法采矿案行政裁定做出之后,该公司在另一个执行案件里作为申请人领走一笔87万的执行款,而当非法采矿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该公司一直未履行自身义务,且未向法院申报财产。

  拔出萝卜带出泥,很快我们便掌握到屠某的基本信息及联系方式。电话那头屠某说:“到时候会有律师来与你们联系的。”在我们表述案件调查进展,阐明其中的利害关系后,屠某匆匆挂断电话,显然是有些慌了。

  “我的当事人是无辜的!”律师第一次与我们沟通,强硬的口吻让人有些不适。然而当我们告诉他屠某违反了限制消费令,可能会面临移交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时,他的语气软了下来。不久后,律师来院提交委托材料,在我们多次与屠某及其律师电话联系下,屠某很快缴清了所欠的执行款,但我们仍提出希望屠某主动来院接受后续的调查处理。

  在律师的陪同下,屠某第一次来到法院。她啜泣哽咽道:“我这几年都不在玉环,没有收到法院寄来的行政裁定书,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也没有收到……至于豪华生日宴,大都是朋友们‘友情赞助’。”为表悔意,屠某还写下了一封悔过信,表示愿意接受罚款,主动配合法院调查……

  接下来等待她的会是什么,我也不能确定。但我明白的是如果没有强制措施的高压,整个社会将会沉寂听不到回响,混沌而失去通透。也正是有了这些强有力的措施,公平正义才会有无限的可能,才能一传十,十传百,在新时代继续激荡回响!

  (作者单位: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