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法院通报涉宠物犬侵权纠纷典型案例
2019-10-31 09:57:39
 

    中国法院网讯 (田婧)   遛狗时不牵绳狗扑孕妇、狗咬狗等。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饲养宠物数量的不断增多,宠物狗致人损害的事件屡屡发生。2019年10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德胜街道召开“涉宠物犬侵权纠纷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通过典型案例和法官说法提示居民增强文明养犬、依法养犬意识。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饲养宠物的家庭数量呈现不断增长趋势。《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比2018年增长766万只。其中宠物犬数量为5503万只,比2018年增长8.2%。北京作为首都,无论是养犬规模还是养犬数量都位居前列。

  西城法院民一庭是审理侵权类案件的专业审判庭,经过对近年来所受理的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的分析,发现宠物致人伤害纠纷约占90%以上,是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件中最常见的类型。在宠物致人伤害纠纷中犬类致人伤害的情况最为常见。此类纠纷反映出个别居民对宠物犬的饲养和管理还不够规范。

  通过发布遛狗遭遇狗咬狗,不守规矩担全责、犬只致害形式多,非接触性亦担责、证明过错饲主责,举证不能担后果、挑逗犬只不可为,受伤不说自担责、怀孕期间被狗咬,检查费用饲主担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发出法官提示。

  据介绍,通过近年来西城法院受理的涉宠物犬侵权纠纷案件中法官总结出:一、社会公众对非接触性宠物犬侵权认识不足。二、受害人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情况时有出现,但宠物饲养人或管理人举证存在一定困难。三、流浪动物侵权问题如何解决成为新考验。

  针对上述情况,法官建议宠物饲养人严格遵守规定约束自身行为,熟悉并认真遵守《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要求,去公安机关对宠物进行登记。建议被侵权人及时保留相关证据。被侵权人遭遇宠物侵害后建议第一时间报警,调取附近监控视频,或用手机拍摄饲养人宠物、本人伤情、事发现场等,确认饲养人身份信息,固定证据,受伤后及时就医。社会公众在遇到流浪动物或违规饲养的宠物时不要故意挑逗,尤其是儿童的监护人,要注意保护好孩子,尽量远离可能侵害自身安全的动物。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