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法院通报回天地区民事案件审理情况
2019-10-31 09:59:35
 

    中国法院网讯 (王宇新)   “老太太现在常年卧床,得请人护理,需要增加赡养费。”原告马老太的代理人说道。10月29日,在天通中苑第一社区服务站,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天通苑法庭法官对一起九旬老人的赡养纠纷进行巡回审判,吸引了几十名居民前来旁听。

  回天地区作为京北超大型居住区,人口密度大,住宅房屋集中,涉房屋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高发,为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昌平法院自回天行动开展以来,依托社区法官工作站,在回天地区现场调解纠纷58件,巡回审判35次,开展巡回讲堂16场。

  昌平法院通报了回天地区民事案件的六大特点:一是民事纠纷多发,但增幅从22%下降到15%;二是服务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供暖类纠纷、婚姻家庭与继承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五类纠纷占到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二;三是争议多围绕房屋展开,且诉讼成本较高;四是“群租房”案件下降,“租金贷”纠纷突显;五是服务行业三类情形易引发纠纷,预付卡纠纷、超范围承诺、附随义务履行不当成消费者维权焦点;六是物业供暖纠纷中业主败诉率高,服务标准不明、业主维权能力薄弱为主要原因。

  据统计,房屋租赁和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占到昌平区同类案件总数的35% ,为从源头化解纠纷,昌平法院绘制房屋买卖和租赁纠纷高发地图,从纠纷苗头提前介入,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规范行业管理。针对物业供暖、预付卡消费、租金贷等群体性纠纷案件,开展排查、研判、调解、裁判等递进式纠纷解决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将矛盾纠纷尽早在前端化解。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由于人口密集,家长里短的纠纷在所难免。为化解矛盾,让一个个小家庭更和睦幸福,昌平法院统筹人民调解力量,充分发挥司法所、居委会等基层调解组织作用,构建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五方联合治理体系”,形成多元纠纷化解合力。近三年,天通苑法庭在回天地区已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960余件。

  昌平法院从强化源头止纷力度、搭建便民化纷平台、丰富高效纠纷举措等方面奏响诉源治理“三部曲”。

  对于邻居间可能遇到的纠纷,如漏水、名誉权、排除妨害等,回龙观法庭庭长曹松清说道“大家首先要规范自身行为,遇事宽容,积极与对方协商,协商不成可以找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解决,避免诉讼导致邻里关系更加激化”。回天地区的房屋类型众多,曹松清庭长建议,在买卖前要充分了解房屋情况,同时利用自家房屋时不能损害他人利益,在公共场合和小区微信群等公共平台谨言慎行。“遵守这些基本规则,也是共建和谐社区、避免违约或侵权的金科玉律”。

  圆梦安居是完善住房问题,家庭幸福才是每个人的终极目标。“儿女除了履行对老人经济上的抚养义务,更应该承担对精神上的慰藉义务”,天通苑法庭负责人程杰对为人子女的赡养义务解释道。老人身后的继承问题也是家庭容易引发纠纷的焦点,程杰庭长建议立遗嘱人订立不同形式的遗嘱要注意各自的生效要件,变更遗嘱内容也要遵从法律规定。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解决矛盾,既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有法律保障,还不收费用、不伤和气,天通苑北司法所负责人张子叶说道,“尤其是一些婚姻家庭类纠纷,通过调解来解决,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社区的治理管理需要引入司法等各方力量参与,共同着力打造无讼社区。”天通中苑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卫东向大家介绍了中一社区在天通苑法庭和天通苑北司法所的指导下进行法治宣传,开展矛盾排查及多元调解的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