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法院:十天化解系列复杂物业纠纷

2019-10-31 15:57: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昱璇 赵丽丽
 

  近日,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法院成功化解辖区内“迎宾珑湾”小区涉诉的新旧物业公司交叉收费问题,两家物业公司最终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问题导向,抓住核心矛盾

  10月中旬,金诚物业公司因“迎宾珑湾”小区部分业主未缴纳其服务期间的物业费,诉至南昌县法院。10月19日,部分涉诉业主来到该院反映:“我们都在收房时给当时的物业公司预交了足额的物业费,按时交费还要被诉,实在无法理解。”

  法官调查后发现,金诚物业公司为“迎宾珑湾”小区提供物业服务至2017年6月,之后,开发商另选聘大泽泰物业公司进驻小区。部分涉诉业主对物业公司变更毫不知情,在收房时将物业费交给了大泽泰物业公司。

  实际上,该系列案的核心矛盾在于新旧物业公司交接不到位。但根据合同的相对性,新物业公司并不是本案的当事人,且新旧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与该系列案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不适宜一并处理。本案审判可能面临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统一的难题。

  主动司法,以诚心动人心

  为减少群众诉累,从源头化解矛盾,10月22日,行政物业审判团队来到“迎宾珑湾”小区,向大泽泰物业公司核实涉诉业主交费情况。该团队负责人娄庭长向该公司的项目经理介绍案情,主动释法,望其为业主权益考虑,也为了今后更好地进行物业服务,积极与金诚物业公司沟通协调,解决好交叉收费问题。大泽泰物业公司的项目经理被该团队为民服务的诚心所打动,表示会全力配合法院的工作。

  之后该团队又前后多次组织新旧物业公司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到法院,对涉诉的二十七户业主逐个清查、对账,最终确定大泽泰物业公司收取了金诚物业公司诉讼的其服务期间的物业费两万余元,之后,两家公司就对账及付款等情况达成了一致协议。

  然而,两家公司因之前的物业交接问题心生嫌隙,迟迟未在协议上盖章,使案情又一度陷入僵局。

  多方会商,合力化解纠纷

  10月27日,行政物业审判团队向南昌县物业联席办公室反映了目前化解工作遇到的困境。之后,又向相关街道、社区了解两家物业公司的情况,咨询了一些物业管理专家,在多方沟通、协商之后,得出了新的调解方案。

  考虑到案涉业主众多,法官再次主动前往涉诉小区,与物业公司项目经理深入交流,并主动联系两家公司的法人,希望两家公司能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放下成见,坦诚合作。

  10月29日,新旧物业公司再次坐在一起,达成一致协议,并当即付清涉诉钱款。两家公司均表示,对该小区的其他业主的类似问题,将秉承友好协商的精神自行沟通解决,不让小区业主多交一分钱,多跑一里路。

  最终,这场涉及新旧两家物业公司、二十七户业主的物业纠纷,在短时间内得以化解。

  南昌县法院行政物业审判团队以人民为中心,延伸审判职能,通过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从源头上化解物业纠纷,便民高效地增进了公司与公司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精诚合作、和睦相处,实打实地践行着诉源治理。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