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味道的”执行
2019-11-01 15:32:36 | 来源:浦江天平微信公众号 | 作者:张银宇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喜欢养宠物猫咪、狗狗、鹦鹉……而这位被执行人杨先生却对养鸽子有着浓烈的兴趣爱好。杨先生养了近200只鸽子养鸽是真爱,但苦了楼下邻居长长的晾衣杆上全是鸽屎生活受到了影响。究竟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们如何化解这段“有味道的”邻里纠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是,邻里之间一旦发生矛盾,也是时刻影响着彼此生活的一桩头痛事,如何妥善化解矛盾,是执行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的难题,下面就以浦东新区法院法官张银宇经手的一起养鸽案为例,谈谈办案感受。

杨某是信鸽协会会员,在所在住宅楼的顶楼公共区域搭建鸽棚,饲养了200多只鸽子。杨某的业余爱好得到了满足,可大量的鸽粪、鸽毛却严重影响了邻居们的正常生活。

邻居赵某在与杨某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杨某拆除鸽棚,停止饲养鸽子。法院经过审理,判决支持了赵某的诉讼请求。然而判决生效后,杨某始终拖延履行,赵某只得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中,通过与杨某的多次谈话以及现场调查后发现,被执行人热衷饲养鸽子,并且为此投入了较大的成本,如今让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他有着很强的抵触情绪。此外,被执行人自忖信鸽协会会员的身份,认为这是抵抗执行的“挡箭牌”。

由于鸽子数量多,品种价值难以评估,尤其在被执行人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处置鸽子有一定难度。法院只得针对被执行人本人采取“组合拳”。在对杨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要求其支付迟延履行金等处罚措施后,杨某终于有了行动,但依然抱着侥幸心理,留存了部分鸽子继续饲养。“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罪”。在我们再次上门,向杨某释明法律后果后,案件终于得以彻底履行。

针对杨某滥用信鸽会员身份的行为,我们还专程前往本市信鸽协会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协会加强对信鸽会员的监管,积极协助法院对于相关纠纷的审理和执行。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相邻权纠纷案件。邻里之间矛盾较为激烈,且杨某无视生效判决的权威,对抗法院执行。针对这类案件,关键是要对症下药,多措并举,不仅要掌握案情,更要充分了解当事人的背景,为化解矛盾做好铺垫。

对于被执行人不履行、消极履行义务,甚至对抗法院执行的行为,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执行措施,如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要求其缴纳迟延履行金、对其罚款、司法拘留等,情节严重符合拒不执行判决罪的,依法予以追究其刑事责任。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拆除有形的障碍物容易,而要解开无形的心结,考验的是我们执行法官的智慧,也需要多方协同努力。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