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法院巡回审理 倾情化解邻里纠纷
2019-11-06 15:02:47
 

    中国法院网讯 (聂涛)   日前,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胡集法庭法官携卷到辖区砖集镇某村巡回开庭审理原告王某诉被告李某排除妨碍纠纷一案。巡回法庭设在原、被告所在村一处闲置的院落里,经过简单布置,在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员、原告及委托代理人、被告均就位后,庭审正式开始。

  原告王某的宅基地与被告李某的宅基地相邻,且两块宅基地东西并列,同等面积。原告王某宅基地位于西边,被告李某宅基地位于东边,原告王某宅基地西边紧靠村组自留的土路(南北走向),被告李某的宅基地东边紧靠村里的水泥道路(南北走向)。原告王某从其宅基地向东到水泥路上通行了数十年之久,被告李某认为原告王某通行数年的道路实际系其宅基地,故设置了障碍物。而原告吴某认为被告李某的宅基地上应预留供其通行的道路,现李某设置了障碍物,侵犯了其权利,经村组干部多次调解未果,原告王某诉请被告李某清除障碍物以保证其通行。

  庭审中,原、被告各执一词,争辩激烈,互不相让。承办法官根据原、被告的诉辩理由和在庭审中的举证质证,综合案情分析认为,如果对该案处理不当,极易加剧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不利于邻里和睦和农村安定。为了避免“审理一案,两家结怨”的局面出现,法官决定以调解的方式促矛盾化解。法官引用“远亲不如近邻”的箴言和“六尺巷”的传说耐心开导双方当事人。经过一番释法明理,循循善诱,终于打开了原、被告的心结,剑拔弩张的原、被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二人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件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