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一家三口齐失信 执行大网终难逃
2019-11-07 11:06:3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陈飞 马秀勤   
 

  “法院的同志就是给力,大晚上的为我的执行案忙活,真是辛苦你们了!”2019年11月4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七组根据线索掌握一被执行人位置,立即组织警力奔赴陕西省渭南市,将一名“老赖”传唤回院,受到申请人的由衷称赞。

  原来,此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是一家三口,家住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户主孔某数年前与灵宝市的李某进行生猪交易后产生纠纷,灵宝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孔某偿还李某欠款160余万元。但孔某归还部分欠款后,还欠70余万元始终未偿还。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李某遂向灵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随后的执行环节,孔某故意拖延、多次逃避执行,在被灵宝法院追究拒执罪前,慑于法院强制措施威力,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其妻子和儿子作为还款担保人。然而偿还了部分金额后,孔某再次失信,迟迟未按协议履行还款义务,其妻子和儿子被法院依法追加为被执行人。之后,这一家三口很少在家居住,平时也找不到人影。    

  “被执行人这会儿就在家,你们快来!”11月4日下午5点左右,执行七组团队长杜新波接到申请人电话,得知三位被执行人在其家中“现身”。执行战机稍纵即逝,平日里高强度的工作常态塑就了干警能征善战的优良素质,团队长在最短时间内做好任务预案并组织人员、车辆到位,做好跨省执行的准备。为预防不利因素干扰,经协调后得到院法警大队几名青年干警的有力支援。    

  孰料,当干警们驱车一百余公里赶到目的地时,警觉性极高的孔某父子俩却不见了踪影,干警顺利将已准备休息的被执行人孔妻堵在家中。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同时法院将不断加大对孔某父子的执行力度,直至案结事了。    

  都说执行工作难做,难点之一就是“找人难”。很多失信人为了躲避执行,常常泥牛入海“玩消失”,让干警们费尽周折。但藏得再深也有露头的时候,一旦发现线索,执行干警将迅速出击,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各种执行手段,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