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法院通报家事案件纠纷审理工作进展情况
2019-11-07 15:59:28
 

    中国法院网讯 (代文官 吕丹丹)   做好家事审判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家事纠纷,对于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11月7日上午,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案件纠纷审理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渑池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军出席发布会。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法制报、国际在线、凤凰网、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渑池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渑池法院共受理离婚纠纷案件349件、婚约财产纠纷案件11件、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9件、同居关系纠纷案件2件、抚养纠纷案件15件、扶养纠纷3件、赡养纠纷3件、探望权纠纷案件4件、继承纠纷案件6件。

  该院主要做法:一是“以慢打快”,充分运用调解方法。二是调动司法能动性,改革举证方式。三是注重案后回访。

  张军副院长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都离不开家庭的和谐稳定,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审判工作更是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渑池法院要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目标,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二是牢固树立人性化的审判理念,对当事人的保护要从身份利益、财产利益延伸到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保护当事人隐私,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对婚姻关系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弘扬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观念,推进家风建设和家庭美德建设。

  三是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强化法官的职权探知、自由裁量和对当事人处分权的适当干预,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正确处理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充分发挥家事调查报告、心理疏导报告及大数据的应用,力求裁判标准客观化以及裁判文书说理情理法相结合。

  发布会上,张军副院长还回答了记者就家事审判工作方面提出的问题。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