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首席大法官讲法治故事

——走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清华大学授课现场
2019-11-08 17:13: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图为专题讲座现场。孙若丰 摄

  11月6日下午,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清华大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新时代中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题作专题讲座,与清华大学600多名师生互动交流。

  “太火爆了!”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姜林沣说。讲座定于下午3点开始,姜林沣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会场,却发现已经没有空位置了,只能坐到最后一排临时增加的座位上。

  现场的氛围从讲座一开始便逐步升温。

  大屏幕上闪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行大字。围绕这一目标,围绕“寻找事实、寻找法律”这一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基本问题,周强与同学们畅谈人民法院通过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与思考。

  “我们先从一个报告讲起。”一个短视频出现在屏幕上。视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人民法院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了15位所作的巨大贡献,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也引导着同学们走进了解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这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周强抛出三个问题。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当前工作进展就在他的回答中。

  “要跟上时代,就必须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就必须以改革思维、改革方式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根本尺度是提高司法公信力,根本标准就是人民满意。”

  “中国司法体制改革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也是我们的根本和优势”……

  周强掷地有声的话语,引发了同学们强烈共鸣。

  “周强院长充分关注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尤其对我们也很关注的立案登记制改革、员额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内容作了详尽阐述。听了周强院长的授课,我对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充满了信心。”法学院2019级计算法学硕士研究生赵碧凡说。

  琼瑶诉于正案、“同人小说第一案”、“中威案”……周强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人民法院专业化审判取得的经验和成就,同学们对这些案例展现出极大的兴趣。

  “我们课堂上研讨案例往往是从学理的角度切入,从理论上进行分析。在今天的讲座里,周院长提到的许多案例都是我们所熟悉的,这些案例同样在司法实践中扮演了很重要的指导和教育的角色。”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谢斯丝说。

  “创新”,这是姜林沣为此次讲座概括出的一个词。他觉得讲座比他预想的更加精彩丰富,更加生动全面。特别是高科技、智能化、互动性的融媒体演示手段贯穿始终,让他和身边的同学直呼“过瘾”。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周强通过视频带领同学们走进房山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房山法院的一站式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屏幕上,房山法院法官娓娓道来,向同学们介绍着诉调对接中心各个功能区域以及纠纷处理情况。

  AI虚拟法官、网络法庭、在线诉讼体验区等场景接连出现在大屏幕上,周强带来的北京互联网法院现代技术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当听到今年1至10月,北京互联网法院35名员额法官共审结案件29384件,庭审平均用时只需35分钟时,在场同学发出了惊叹声。

  “在调查问卷中,发现同学们对智慧法院的关注度很高,特别是对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建设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说明同学们都走在时代前沿。”周强笑着对同学们说。

  讲座举办前夕,最高人民法院面向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首批16所法学院校开展在线问卷调查,了解师生们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切。周强高度关注问卷调查结果,带领团队反复研究,亲自谋篇布局,对同学们关心的话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回应。讲座内容起草历时两个多月,修改了近11次。

  看到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执行信息系统、司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等智能化应用成果鲜活地展现在自己面前,法学院2019级计算法学硕士研究生郭金龙心潮澎湃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清华大学首届计算法学硕士项目的学生,我们更应当砥砺前行,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国法治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区块链在法院应用的核心是什么?”“互联网法院的发展路径将是怎样?”“智慧法院将为未来人民法院带来怎样的影响?”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周强结合详实的数据、案例以及个人思考一一作答,精彩的问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未来的人民法院将更加智能化,数字正义将是更高正义。但无论多么先进的人工智能,都是法官的辅助,做出裁判的主体只能是法官。”展望未来,周强寄语广大学子,不负时代、珍惜韶华,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根植中国丰富司法实践,积极投身中国法治建设。

  坐在台下,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圣玥深受鼓舞。“我们作为法学院学生,初心和使命是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紧密相关的。日后,我将谨记周强院长的嘱托,带着这份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更好投身学习和工作中。”

  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争先恐后举手提问。

  “再问一个!”周强临时增加了一个提问机会,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了。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