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行政文化现代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11-10 23:07:3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宋子节
 

  11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行政文化现代化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主办,行政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教授祁述裕主持研讨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局常务副主席邓文奎出席会议并致辞。

  邓文奎指出,行政文化的研究和建设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从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行政文化的研究应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文化研究;二是建设法制政府的文化研究;三是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的文化研究;四是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的文化研究;五是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的文化研究。

  与会专家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并围绕实现行政文化现代化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行政文化委员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研究了国家制度建设完善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两个重点问题,开辟了中国之制的新境界。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俊清认为,在民族问题上要进一步强化一体意识,在思想认识和文化认同上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汪大海认为,汉字自信是激发行政文化红利、体现文化自信的重要着力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白智立认为不仅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且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完善制度设计,不断推动制度现代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文化政策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刘东超提出,推进行政文化现代化要筑牢五个思想意识,即制度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公共意识和廉洁意识。行政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教授祁述裕认为,文化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应解决六个重点问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文化传播教研室主任、教授高宏存从六个行政机构组织特性的角度,探讨了行政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田瑞华从路标指向、根本遵循、厚实基础和血脉基因四个方面探讨了新时代行政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行政文化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薛刚分析了当前贫困亚文化的特点以及解决思路。

  本次研讨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影集团等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学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