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2019-11-11 08:52: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晓敏 史风琴 等
 

  连日来,全国各地法院纷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天 津

  11月4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李静要求,全市法院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完善各项司法为民措施,推进诉讼服务现代化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河 北

  11月4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省各级法院要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危害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涉外商事审判工作,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健全完善人民文化权益司法保障制度,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深入推进“一乡镇一法庭”建设,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服务美丽河北建设。要加强全省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履职能力现代化。

  黑龙江

  11月5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主持召开黑龙江高院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带头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要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努力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不断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法院各项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省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

  四 川

  11月4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影响重大而深远。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必须紧紧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实质,院党组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既要带头学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也要抓好分管部门干警的学习。

  要通过党组中心组、组织宣讲会、支部学习会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全省法院系统要根据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把上级精神吃透,把法院工作特点找出来,结合法院审判实际,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制定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省法院落地生根见效。

  贵 州

  11月4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法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一次专门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会议。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摆上各级法院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安排部署,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将贵州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把红色基因转化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动力。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宁 夏

  11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主持召开党组会,强调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可靠法律服务与保障。沙闻麟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把握属性、明确方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突出政治建设,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自觉把审判执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始终把司法体制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认真开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执行行动,聚焦“三地”法院建设,更加注重运用“大治理”理念,着力提升人民法院工作的现代化水平。要严管厚爱、强基固本,始终把健全完善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切实落实保障干警依法履职各项政策,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记者  张晓敏  史风琴  朱丹钰  姜郑勇  汪怡潇  马荣)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