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法院“四访”机制推动纠纷诉源治理
2019-11-11 10:41:16
 

    中国法院网讯 (廖长春)   “听了你的解答,让我明白了法律,我心中已久的“心结”解开了,………。”11月11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中飞到判后答疑室为当事人李老汉解“心结”,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这是该院建立定点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适时回访“四访”机制,推动纠纷诉源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泰宁法院设立信访接待室,定人、定时、定点接访,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暧心”,让当事人降低、消除心里的对抗情绪,初信初访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形成院领导+法官“1+1”带案下访形式,深入乡村、社区带案下访当事人,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开展“法行基层·天平护农”入户大走访活动,向群众问卷调查平安建设“三率”,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手册,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此外,该院还推行院庭长判后答疑工作,适时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为当事人解“心结”,让当事人明白法律,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

  今年以来,该院共接访当事人130人次,带案下访20件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来信来访同比下降4.98%。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