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外机安装不应侵犯他人空间利益
2019-11-11 16:16: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一萍 陈智扬
 

问:我家有一套毛胚房,尚未装修入住。某天,我去查看房屋时,发现隔壁邻居将他家的空调外机安放在我家窗户下预留放置空调的空位上。我认为这个位置是属于我家安放空调的位置,就算我尚未装修居住,他人也不可以使用。我找来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也出面找了该邻居,但是该邻居不予理睬,依然我行我素。我也查找了一下相关法律,不知道这个要适用法律的哪一条来阻止邻居的行为。

答:我国至今尚未明确规定空间权(包括空间利用权)法律制度,关于空间利用的相关规定,散见于各民事法律中。但是,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不动产权人,对于其上下、横向空间享有相应的空间利益。权利人利用空间时,其行为应当符合法律的有关规定,不得与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不得损害国家、集体与他人的合法权利。根据社会大众的一般认知,同一幢高层建筑物中的不同所有权主体,对各自墙外横向合理空间可以优先利用,他人不得妨碍。如自家空调室外机一般只能安装在自家外墙的合理空间内,而不能任意安装到邻人的外墙及相应空间内。在当事人就此类纠纷诉诸法院时,法院可以依照公平合理的法律原则和社会大众所共同认可的社会准则进行评判。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