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司法论坛”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9-11-12 08:58: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兴武 王亚明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司法论坛”理论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此次论坛以“强制执行立法理论与实务研讨”为主题,就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推动强制执行立法与实务研究,切实解决执行难方面开展研讨。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司法分会会长苏泽林在致辞中指出,强制执行是司法程序的关键环节,事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事关中国法治国家建设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自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来,各级人民法院攻坚克难、共同努力,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加强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执行公开与执行管理等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执行质效的较大提升、执行环境的明显改善。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高度重视强制执行程序的规范化与现代化,注重总结我国强制执行程序的问题与经验,着力研讨强制执行程序的理论与实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制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积极整合研究力量、形成研究合力。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分议题,与会代表积极为我国的强制执行立法、理论与实务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行为法学会党组书记董治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李成玉,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晋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道林等领导出席会议。

  此次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分会与天津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会议共收到论文近200篇,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