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国旗就是晒自豪晒团结

2019-10-14 14:36:05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长宽比例3∶2,鲜红的底色,左上方缀五颗金黄五角星,四颗小星环拱在一颗大星的右面——

  这个图案,曾令无数人为之心潮澎湃,近来也在网络上、现实中掀起一阵热潮。大量网友@微信官方,要求给自己的微信头像加上这个图案。不少人自豪地“晒”出与它同框的自拍照,红彤彤的笑容喜气洋洋。而中国女排姑娘则用十一连胜的辉煌战绩,让承载这个图案的旗帜高高升起在国际赛场上,实现了那句霸气宣言:“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国庆期间,许许多多中国人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晒”出五星红旗的庄严、美丽。

  七十年前,上海一个叫曾联松的年轻人,听到别人唱“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中国共产党”,灵光乍现,设计出一幅“红底五星旗”,寄给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海内外各地投来的约3000份备选方案中,他的作品脱颖而出。1949年9月25日,在商讨国旗国徽国歌事宜的座谈会上,毛泽东说:“过去我们脑子老想在国旗上画上中国特点,因此画上一条,以代表黄河,其实许多国家国旗也不一定有什么该国特点。”说话间,他拿起了五星红旗图案。“这个图案表现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这番话,一锤定音。

  1949年11月15日,新华社发布了对国旗图案的官方解释,今天值得我们再次回顾一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星用黄色是为着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大星的中心上,这是表示围绕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

  “团结”,是五星红旗图案的设计精髓,也是新中国70年来从一张白纸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精神密码。国旗的背后是制度、文化,还有观念、精神。要问中国人,成功秘诀有哪些?答案里肯定会有:“团结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劲儿往一处使”。我们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状况下搞工业化建设是这么干出来的,造原子弹、发射卫星是这么干出来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这么干出来的,带领数亿人口摆脱贫困是这么干出来的,治理沙漠、修高铁、办奥运是这么干出来的,拿下女排世界杯冠军也是这么干出来的。团结,就是我们的生存之道,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中国人何以如此团结?正是因为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带领近14亿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就像五星红旗上那颗大五角星把四颗小星星吸引在一起一样。五星红旗作为当代中华儿女的精神图腾,把天南海北的人连在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它寄托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盛世的渴望。我们“晒”国旗,就是“晒”出自己对未来的信心;我们珍惜它,就如同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换国旗头像也好,与国旗同框自拍也好,换的只是表达方式,对“我的国”那份爱意不变。回首新中国的昨天,我们自豪,创造今天的成功和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要更加团结,加倍努力。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