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和:诉源治理出新招 多措并举提质效

2019-11-12 15:27:26 | 来源:安徽省太和县人民法院 | 作者:张进款
 

  伴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法院的案件在上升,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面对法院的开庭传票,甚至面对生效的判决,不是避而远之,就是装作无所谓。这让很多生效判决变成了一纸空文。

  生效判决书得不到执行,将会极大的降低司法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极大的影响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感受。

  在轰轰烈烈的安徽法院“江淮风暴”执行过程中,太和县人民法院积累了许多化解执行难的宝贵经验,如今,又面临着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探索和挑战。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失信行为的惩戒,而能够较好的将二者融合在一块的,就是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而这个“文化墙”也成为了法院一道风景线,引起了更多人的瞩目。

  为了将每一个案件变成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公开课,太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静多次强调,全体干警都要通过各种渠道做好社会普法教育,提高群众的风险意识。

  在失信人员的曝光上,吴静要求,要突出“快、狠、准、稳”,让失信人的身边人认识失信人,让失信人丢人丢到家门口,让失信人使别人痛苦的同时自己也尝到痛苦的味道,不光曝光其一时,还要做到循环曝光,通过多渠道曝光,让失信人不能赖、不想赖、赖不成。通过发掘典型案件,教育引导更多的人知道怎么做,达到宣传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太和法院副院长丁晓鹏在派出法庭调研时指出,派出法庭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的同时,更要加强自身建设,让更多的人了解法院、理解法院、支持法院,让更多的人看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丁晓鹏更强调,普通百姓对法律刻板的法条不易于理解和接受,但是喜欢讨论身边人、身边事,派出法庭要多渠道向百姓传达扫黑除恶的表现形式和失信的危害。如果能将失信人员多渠道曝光在自己身边,无疑会引起群众对法律问题的兴趣。

  当看到失信人员张贴于赵庙法庭院内的时候,李兴法庭庭长王龙深有感触的说,以前,很多当事人收到开庭传票不到庭,或者长期躲避,造成了司法资源的浪费和矛盾的激化,也破坏了社会的诚信体系。现在,每当有当事人来法庭办事,看到被曝光的失信人员信息,都有一种接受调解的潜在意识,这对法庭调解和督促义务人履行义务绝对有很大帮助。

  在原墙镇中心法庭内,太和法院也张贴了位于该法庭所管理辖区范围内的失信被执行人,庭长王剑锋表示,这个探索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对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就是让他们身边的人认识他们,让他们的父老乡亲们回去给他们带个话,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失信的代价。我们法庭在调解和判决案件的时候,也有了一个个生动的教材。

  吴静强调,多元解纷机制的探索,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提升,对失信人员曝光的力度和深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下一步,太和法院将积极探索将更多的失信人员曝光于家门口和所在的村委会,这是对失信的惩戒,是对权利人的一个交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正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是永远没有例外,这是法院的担当,也是群众的期待。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