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当涂法院宣判首例审判阶段认罪认罚从宽案
2019-11-13 14:02:10
 

    中国法院网讯 (刘丹凤 朱宏才)   近日,安徽省当涂县人民法院对在审判阶段主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首例案件进行宣判。被告人孙某、潘某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犯寻衅滋事罪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法院严格落实认罪认罚制度对其适度从宽处理。

  被告人孙某、潘某某因工程款分配对被害人产生不满,在“讨说法”过程中持凶器随意殴打被害人,致轻伤。案发后,两被告人投案自首,并积极悔罪,赔偿被害人12万元,取得谅解。庭审中两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认罪认罚。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当涂法院向其送达《当涂县人民法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释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定,告知相关权利。并组织公诉机关、辩护人、被害人进行会商,统一量刑意见。之后两被告人在《当涂县人民法院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字,自愿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当涂法院根据犯罪事实在法定刑幅度内从宽判决孙某有期徒刑8个月,潘某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形势政策,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升被告人参与度进而保障被告人权利的重大举措。当涂法院组织学习《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政策文件,加强对员额法官培训,制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具结书模板,试行量刑意见会商机制,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出有益探索,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另,当涂法院已经受理公诉机关提起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3起,审结2起。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