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地聚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3 16:49: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围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初冬时节,站在公司投资2300万元建成的清洁生产新厂房前,辽宁益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李尚波心情舒畅。两年前,这家从事畜禽疫苗生产的老国企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采用更贴近市场的经营机制,去年大幅减亏,今年前10个月盈利2000多万元。不久前,公司自主开发的可常温下保存的新城疫疫苗填补了国内空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坚定了企业深化改革的决心。”李尚波说。

  近年来,辽宁省打出产权改革、减轻负担、优化布局“组合拳”,国有经济有进有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控制力不断增强,体制机制加快转变,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这让温州泰昌集团董事长张鹏飞倍感振奋。

  两年前,泰昌集团总部及多个下属子公司搬迁至温州龙湾区空港新区。项目实施中,当地政府采取“边建设边验收”的灵活机制,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从新厂区开建到搬入办公,仅用时15个月。

  “政府致力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更加心无旁骛,一心一意谋发展。”张鹏飞说。

  今年6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在苏州吴江高新区通过专家组论证。创新中心将整合产业链创新资源,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作为制造业大市,苏州将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着力优化聚才引才机制,着力畅通资源要素流通渠道,着力打造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苏州市工信局局长汪香元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人工智能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宁深有感触。

  “人才是云天励飞的核心驱动力,为推动技术进步做出的贡献是分配制度的核心。”陈宁说,企业制定了期权制度,符合条件的人才可获得公司期权,个人收入与公司收益直接挂钩,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动力,成为面向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完善制度构建

  前不久,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宣布投产,标志我国在内存芯片领域实现量产技术突破。在安徽,像长鑫存储一样专注自主创新的科技型企业正遍地开花。

  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做出部署。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副处长赵薇说,围绕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创新发展需求,安徽省打破组织和区域界限,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产业发展急需,致力于突破单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难以攻克的短板,从体制机制上提升创新引领能力。”赵薇说。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湖北,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近年来,湖北省对沿江化工企业分类实施关改搬转,中华民族母亲河焕发生机。一些化工企业抓住契机转型升级,发展精细化工,布局微电子新材料产业,实现“华丽变身”。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流域处刘春来说,湖北将持续深化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改革,倒逼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三江源,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水多了、草高了、风沙小了。”黄河源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生态管护员闹哇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对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永续利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三年多来,陆续完成园区四县大部门制改革、管护职能整合、保护管理标准制定等30多项体制试点改革任务,有效改变了过去政出多门的局面,实现牧民增收和生态保护“双赢”,草原发生喜人变化。

  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奠定制度基础

  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的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上万种原装进口完税商品和保税商品应有尽有,旅游文化交流服务、VR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等项目吸引众多访客。

  南大门跨境电商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招商部总监张存平说,直购中心在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与线下园区平台的基础上,依托“秒通关”技术优势,致力于打造跨境O2O零售新模式,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延伸。“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让中国和世界共享机遇。”他说。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便捷的跨境贸易吸引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商人和游客。乌鲁木齐海关关长丁吉豹说,新疆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率,为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创建制度条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指明方向。

  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不到半年时间;从奠基到预备生产,只花了10个月。落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让世界见证高质量利用外资的中国速度。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任陈杰说,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临港将把改革创新的红利放大放足,推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临港新片区充分融合,为中外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从旅客购买离岛免税产品的消费记录查阅,到企业进出境舱单电子申报信息提交;从出口退税金融业务服务,到口岸收费清单公示及通关效率查询,随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升级版的建成,用户只需敲敲键盘,就能轻松办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海南省委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表示,海南还将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为外商投资提供最简化、最优质的服务。“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为建设对外开放高地奠定制度基础。”孙大海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