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综合平台”
北京丰台法院积极参与诉源治理
2019-11-14 09:19: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淼淼
 

  “喂,你好,韩书记,接到吹哨,我马上到会。”接完电话,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官舒翔立即前往辖区内的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党委书记韩青介绍,这次是一起该楼宇与某企业的租赁合同纠纷,因为金额较大,之前已经引发不少债权人在楼宇内聚集。会后,舒翔马上到涉事公司了解情况,争取就地解决矛盾。这是舒翔本月收到的第4次“吹哨”通知。

  楼宇林立的马家堡商圈,容纳着1000多家企业,2万多名从业人员,各类经济纠纷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在“竖起来的社区”里如何开展诉源治理?丰台区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派驻法官入驻楼宇党委“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综合平台”,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实践,为社会有效治理贡献法院方案、法院力量。

  据介绍,“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北京市推进党建引领基层创新的重要抓手,成为2018年度的改革“一号课题”。随后,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启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非公企业可以通过公众号“ 书记”功能、大厅接待、党委入户和微信群等形式提出现实需求。楼宇党委搭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综合平台”,依托信息化对企业需求开展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和分类管理。必要时,党委通过电话“吹哨”,实现发展改革委、工商、税务等部门“随叫随到”,做细做实企业服务,合力解决问题。

  今年5月,丰台区法院与全国非公党建先进典型时代风帆楼宇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作为丰台区法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的法官,舒翔于今年6月入驻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综合平台”,之后便24小时在线提供即时响应司法服务。同时入驻的,还有丰台区法院诉调对接的金字招牌“七日调解室”工作站和巡回司法确认点。丰台区法院立案庭负责人张英婷介绍,丰台区法院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响应服务、重点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通道、类型问题的诉调对接专线、定制化的普法宣传等。企业出现单一纠纷,可到党委反映情况,诉调团队提前介入,就地解决;党委总结高频问题,党委一吹哨,法官就报到,专题研判,提前预警,针对性改进;法院若发现多发性诉讼或者群体性纠纷,也可及时向党委反映,加强源头化解;此外,丰台区法院还走进“党群直播间”,开展网络直播,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

  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驻点法官舒翔通过“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综合平台”响应19次,即时解答法律问题,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丰台区法院法官参加现场工作会、协调会9次,联合楼宇党委和调解员协调解决涉非公企业纠纷10余起,成功履行金额数百万元。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