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名法官进社区” 普法宣传入万家

2019-11-15 14:56:59
 

    中国法院网讯 (杨智源)   11月15日,北京法院京法巡回讲堂“千名法官进社区”活动在朝阳区建外街道建国里社区正式启动,全市法院将选派千余名法官深入社区,开展诉源治理、纠纷调解、普法宣讲等法律服务。

  “千名法官进社区”活动是北京法院提高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活动将在全市22家法院的普法宣传服务队中,各推选50名优秀法官或法官助理,组成“千名法官进社区”团队,通过开展巡回讲堂、巡回审判、巡回咨询,提高社区居民法律意识,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蔡慧永介绍,千名法官将带着感情、关怀和责任走进社区,弘扬公平正义理念,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社会关注的黑恶案件、百姓相关的民生案件、时代同频的热点案件,作为社区普法重点。特别是针对投资理财、教育养老、物业地产等热点法律问题,将用老百姓听得清、看得懂、学得会的方式进行普法,讲好法律规定和裁判依据,推动普法宣传和矛盾化解有机结合,使“京法巡回讲堂”成为百姓受益与认可的普法品牌。

  建外街道工委书记田华针对此次活动表示:“这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效提高社区企业、居民的法律素质,从而推动法治建设和法治进程。”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代院长龚浩鸣表示,该院自“京法巡回讲堂”活动启动后,推广建设法官工作站,针对乡村社区、企业园区、行业领域的不同需求,推出司法定制服务包机制,广泛开展“订单式”普法、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了由单向输出向双向互动的转变。

  据了解,北京法院深入开展“法律十进”宣传教育,努力打造“京法巡回讲堂”品牌。截止目前,先后举办了“京法巡回讲堂进高校”“京法巡回讲堂进百企”等多场专题活动,开展普法讲座380余场、巡回审判150余次、旁听庭审110余场。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