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院八项制度强化审监管理
2019-11-17 09:45: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刑事专业法官会议,来自刑事、立案、审监、环资等领域的14名资深法官,对一起故意杀人申诉复查案是否进入再审,提供咨询服务。

  “这次会议是重庆高院新修订的《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自今年11月1日生效施行以来,我们召开的首个专业法官会议。”重庆高院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只是重庆高院出台的众多审判监督管理制度中的一个。重庆高院近日建立健全了八项审判监督管理制度,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判监督管理。

  其中,为着力整治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重庆高院出台了《加强和完善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典型案件动态台账,厘清院庭长个案监督管理权力边界。为健全案件分配机制,该院出台了《案件分配规定》,在立案阶段根据各审判部门职能和审判领域类别,按照各审判部门结合本庭案件类型、审判专业小组设置等因素确立的庭内或组内法官轮转顺序规则,随机确定案件承办法官。为健全审委会工作机制,全面发挥审委会职能作用,该院修订了《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将审判委员会会议分为全体会议和专业委员会会议两种形式,明确根据审判工作需要,可以召开刑事审判、民事行政审判等专业委员会会议。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