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没有围墙的法院”建在群众心坎上
——广东南澳法院司法为民工作见闻
2019-11-18 08:56: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林兆福
 

  近日,广东省南澳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把“审判快车”开进了云澳镇澳前村,为当地村民调处一宗离婚案件。该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10天时间,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这正是南澳法院结合实际,出实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生动写照。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县仅有户籍人口7万多。南澳法院在编干警42名,2018年审结各类案件500多件,人数和办案数在汕头市7个基层法院中均排名末位,是名副其实的“小法院”。

  “小法院”也可以有大作为。南澳法院不断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努力把“没有围墙的法院”建在群众心坎上。

  打破“围墙”为群众解难题

  让群众满意的背后,是南澳法院持续不断打破“围墙”、创新服务的实践。

  “我们要打造的是‘没有围墙的法院’”,南澳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司法权威不能靠高高的围墙和威严的大楼,应该依靠司法公开和公正,只有转变作风,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

  从这个理念出发,南澳法院迅速建立起“马上就办”诉讼服务制度,在诉讼服务中心张贴“马上就办”对外服务承诺,从立案、答复、办理、决定、接待、移送等方面,明确八个“马上就办”的办事规范。

  到群众中践行为民初心

  近期,来自南澳法院党支部的“法律服务小组”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司法需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碰到的法律问题,还为群众送上《问答乡村法律问题》……

  “法律服务小组”通过与群众之间的交流,找出当前司法工作存在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以此提升司法为民质量。

  除了让干警“走出去”,南澳法院还把服务“直通车”开到乡村、开到海边:通过巡回审判工作机制,“零距离”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推行“3+N”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村居、派出所、司法所在各镇(管委)设立巡回办案点,实现村镇巡回审判联系点全覆盖、诉讼服务村村通。

  加强法治宣传助推乡村振兴

  当前,南澳县正在全力开展建设国际旅游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如何以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南澳法院决定从创新司法宣传入手。今年初,该院主动与南澳县电视台合作,推出粤东地区首个由基层法院创办的电视普法栏目——《法治乡村》。通过选取涉及扫黑除恶、渔业生产、生态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案例,配上法官专业点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打造了富有海岛特色的宣传品牌。

  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澳法院搭建起司法宣传新平台,开设“以案说法”专栏,以专业视角讲述“身边案”,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