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阋墙拒赡养 法官倾情调解和好

2019-11-18 09:38:59
 

    中国法院网讯 (刘喜乐 陈雪)   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教导我们:“百善孝为先”,为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子女理所应当在父母年老时承担起赡养义务。凤台两男子却因兄弟不和,互相推诿,拒绝赡养老母亲。11月11日,安徽省凤台县人民法院毛集法庭成功调解了这起赡养费纠纷案件,在法官情理并重的耐心劝导下,70多岁的老奶奶终于不用为自己的养老问题担忧了。

  当天一大早,刚到法庭的法官就发现诉讼服务站里正在上演“一出好戏”,二男子在大厅中大吵大闹,引来众人围观。一方梗着脖子说:“我家也不富裕,凭什么让我们家赡养?”另一方瞪大眼睛反驳:“老奶奶的养老金都给你们家了,你们凭什么不赡养?”“老奶奶的地还给你们种了呢,就该我们家赡养?”俩人吵得不可开交,旁边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正不停抹泪。法官赶忙上前将三人带到调解室询问缘由。二男子分别为李某与王某,是同母异父的兄弟,轮椅上的老人则是二人的母亲吴某,因为家庭原因,两兄弟的关系本来就不好,两人父亲相继去世后,母亲吴某孤身一人靠着养老金维持生活,但老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后来李某与王某更是因为母亲的养老金与承包地分配等原因心生芥蒂,互相推脱赡养责任,母亲吴某万般无奈下,只能求助法院。

  法官首先严肃批评了李某与王某,借助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传统孝道故事从社会伦理、亲情角度分析问题,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相关法律规定。通过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谈话,李某与王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均表示愿意每月每人出500元赡养费。但法官考虑老人更需要的是精神赡养,便建议兄弟二人轮流赡养老人,每人赡养两个月,二人同意了该调解方案。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