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嫩江法院推进“互联网+”立案新模式
2019-11-19 16:09:47
 

    中国法院网讯 (关志峰)   今年6月份以来,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法院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以互联网为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诉讼服务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大力推进新型立案模式的深度应用,着力提高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把“互联网+”变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金钥匙。

  ——加强立案工作领导。为切实解决“立案难”问题,嫩江法院党组从狠抓立案工作入手,一方面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坚决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绝不为百姓立案多设一道门槛。另一方面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构建全覆盖、立体式、多元化的案件受理新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快速、更便捷、更顺畅的完成立案。

  ——全面开展网上立案。研究制定《网上立案工作规则》,全面启动“网上立案”便民服务。当事人或律师只需登陆网上法院平台,“足不出户”即可以完成网上立案,并可以随时查看案件受理进度,有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自今年6月份开通网上立案功能以来,共计成功办理网上立案56件,其中省外当事人网上立案12件。

  ——深入推进跨域立案。严格落实深化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要求,加大对跨域立案的宣传力度,将立案申请、程序申请、委托受理、远程视频等诉讼服务事项列入服务清单,逐步形成大跨域、大协作、大服务的立案工作新格局。自今年10月份全面运行“中国移动微法院”以来,已成功办理跨域立案23件,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异地诉讼不便等实际难题。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