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 召开职业打假索赔行为法律适用问题座谈会

2019-11-20 09:32: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宋建宝
 

  11月16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职业打假索赔行为法律适用问题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来自审判一线的法官,近20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民事法官代表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职业打假索赔民事诉讼的总体情况和基本态势,并结合典型案件重点介绍了职业打假索赔行为的定性、惩罚性赔偿的适用等疑难问题。刑事法官代表重点介绍了以打假索赔为名而引发的敲诈勒索、诈骗等刑事案件,并指出目前一些案件呈现出事先预谋、团伙化等特征,个别案件甚至还有涉黑涉恶迹象。与会的民法专家和刑法专家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从立法背景、法律适用、司法裁量、域外视野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回应。与会代表建议应当弹性适用惩罚性赔偿,应当坚持刑法谦抑性原则来对待消费维权行为,但对于那些假借消费维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也应当依法予以打击。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座谈会选题现实性强、聚焦真问题、研讨深入充分,为学术界和司法实务界的良性互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有助于增进理性消费维权的社会共识,净化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判水平、统一法律适用。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