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19-11-22 20:17:4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11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此次学习研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促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司法职能,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要求,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最新重大成果,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自觉把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周强指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的战略目标,是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人民法院要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司法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过硬队伍等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指出,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司法领域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落地见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通过正确行使审判权,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司法更加契合人民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周强强调,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改革经验,切实做到强弱项、补短板。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和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委员会制度机制,确保依法有序放权。要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发挥院庭长和专门审判管理机构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发挥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的作用,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周强指出,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以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为依托。要贯彻落实好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着力提升智慧法院建设领域科研能力,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实验室建设。要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抓手,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要发挥司法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价值,提高数据汇聚、管理、分析和服务能力。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以建设过硬队伍为组织保障。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履职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推进司法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姜启波,司改办党支部书记、主任胡仕浩作重点发言。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马世忠、罗东川、刘贵祥、贺小荣,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