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环保人士联合发表天鹅保护《荣成宣言》
2019-11-23 21:54: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阳
 

  22日至23日在山东荣成举行的天鹅保护国际学术交流会上,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蒙古国、巴基斯坦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国际湿地的代表、学者联合发表天鹅保护《荣成宣言》,倡议促进双边和多边合作,建立天鹅保护国际信息交流网络,提升天鹅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的联合保护能力,营造天鹅保护国际氛围,推动天鹅保护与人类社会和谐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天鹅是重要的迁徙鸟类,每年迁徙数量的多少是区域生态良好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有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三种天鹅,中国政府先后建立了内蒙古乌梁素海、山东荣成、河南三门峡、新疆巴音布鲁克等一批以天鹅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荣成宣言》倡议,积极响应《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倡议的“生态文明:共建地球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促进联合国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愿景的实现。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菲娅·罗森菲尔德说,《荣成宣言》不仅是一个物种保护的宣言,还将科研工作和保护工作相结合,兼顾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这对国际上所有的天鹅保护区都有指导意义。

  此外,《荣成宣言》专门倡议各国支持开展基于社区参与的保护管理模式,提高公众自然保护意识。对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表示,在荣成,基于社区参与的天鹅保护管理模式,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值得向全国全世界推广。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秘书处科学部主任曾晴表示,近年来,随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以及国家间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协定的签订,公众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的意识显著提高。《荣成宣言》对于推动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天鹅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750多种,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途经中国。此次会议主办地荣成是国际重要的候鸟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每年冬季,都有近万只大天鹅在这里栖息越冬。2010年,荣成荣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大天鹅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