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院印发通知要求

全面加强裁判文书质量管理

2019-11-25 08:56: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洁瑜
 

  裁判文书质量是人民法院司法能力、司法水平和审判质效的集中体现,具有高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裁判文书质量印发通知,全面加强裁判文书质量管理。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健全裁判文书质量管控机制,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裁判文书制作样式的相关规定,确保裁判文书要素齐全、格式规范;严格落实裁判文书制作者的责任,贯彻“谁制作,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增强承办法官的责任心;细化裁判文书校核制度,充分发挥审判团队整体作用,有效落实文书起草、审核、签发、用印、印刷、上网公开等各环节工作职责,切实防范裁判文书“带病出门”。要借力科技手段,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推广,充分发挥裁判文书智能纠错软件的作用。各中级法院要通过自查和互查的方式,认真做好辖区法院已上网裁判文书的筛查工作,吉林高院将在年底的绩效考核工作中,对全省法院今年以来的上网裁判文书进行质量抽查并通报。

  通知强调,2019年全省法院开展了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吉林高院将于近期公布评选结果。全省法院要进一步营造推出精品裁判文书写作范例的良好氛围,以身边法官的优秀裁判文书为引领,带动全省法院裁判文书质量整体提升。同时,要加强对裁判文书的跟踪监管核查,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一经发现多处瑕疵和低级错误的文书,或因裁判文书低级错误引发负面舆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按照司法责任制要求进行处理问责。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