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法院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
2019-11-25 10:57:30
 

    中国法院网讯 (廖长春)   今年以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畅通社会矛盾纠纷疏导渠道,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收到良好的效果社会和法律效果。

  据了解,泰宁法院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中心枢纽,设立分调解裁中心、在线调解室、律师服务工作站,在111个(村)居成立法官工作室,利用午间、墟日、农闲时节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与公安、司法、工会、劳动等部门,建立“1+N”多元化大调解网络,聘请退休干部、人民陪审员、专业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引用社会力量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成立了大金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中心,积极打造集“旅游纠纷多元化解、生态司法服务、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指挥”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的生态司法服务平台。此外,该院还以巡回审判为载体,组织法官到社区、村居定期举办普法讲座、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宣传知识手册,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今年截止目前,该院诉前调解150件,远程在线调解纠纷16件,巡回办案3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