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奉献铸大爱

——追记新疆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法官李雪红
2019-11-25 11:17: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初冬的天山北麓已是瑞雪纷飞,巍巍天山银装素裹,皑皑白雪挂满了挺拔的天山雪松。2019年11月12日一大早,记者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天山北坡连通现代丝绸之路的“连霍高速”向西进发,前往位于天山脚下的玛纳斯县,探寻生前敬业奉献、逝后捐出眼角膜将光明留在人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法官李雪红的故事。

  “选择了做法官,就要舍得付出”

  今年11月2日凌晨,年仅49岁的李雪红病逝,与她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深感悲痛。

  现已退休的审委会原专委杜新亮伤心地说:“雪红一入职我们就在一起。她从书记员做起,助审员、审判员,到民庭副庭长、行政庭庭长、审管办主任、审委会委员,一路走来勤勉敬业,工作起来不挑剔、不抱怨,坚守责任担当,如今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事。”

  “雪红姐走了,我非常难过。”谈起李雪红,法官张浩已经是泪眼婆娑。

  张浩到行政庭时,李雪红是庭长。当时院里案多人少,李雪红主动请缨,要求多办案件。2013年深秋,她接手42名农民工诉玛纳斯永安煤矿劳动争议案。开展诉前调解,她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被告煤矿方一直不予配合,原告农民工人数众多,情绪极不稳定,处理不好极易产生群体性上访事件。那些天,李雪红带着张浩奔走在双方之间,一方面反复找煤矿负责人交涉,据案阐法,严肃指出他们的违约行为;与劳动仲裁部门协商,请他们合力互动调解。另一方面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谈心拉家常,稳定大家的情绪。殚精竭虑的调解敦促双方互谅互让,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李雪红这时“趁热打铁”,督促煤矿方赶紧按调解协议付款,让农民工们拿到了经济补偿。

  法官拜春梅介绍,42名农民工案刚完,又有一批98件劳动争议案诉过来。李雪红告诉当时庭里仅有的3名办案法官:“这批案子审限紧,上诉期只有15天,天气慢慢冷了,春节前结不了案,农民工两手空空怎么回家过年?”那些日子,李雪红带领大家忙里忙外,加班加点。白天开庭,晚上写判决,没日没夜地抢时间。李雪红女儿李思宇正上初二,经常是下午放了学只能到法院做作业,饿了与加班的妈妈还有叔叔阿姨们一起吃点干馕、冲碗方便面,困了就趴在桌上睡一会儿,常常是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家。

  与李雪红同时入院的副院长朱怀明回忆,一对年轻夫妻抱着孩子来法院诉请离婚,庭审后两人赌气,把7个月大的婴儿撇在一条长条凳上跑了。孩子嚎啕不止,李雪红买来了牛奶喂孩子。到了晚上,夫妻俩还没来接,李雪红就将这孩子带在自己身边,抚养了3天,直到夫妻俩将孩子接走。此案经反复调解无果判离,李雪红在离婚判决的附言上,写下了“舐犊之情和跪乳之恩”的劝语,教育孩子的父母。

  玛纳斯法院党组书记马国栋说:“李雪红参加审判工作27年,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视办铁案为天职,办理各类案件逾3000件;所主审的案件无超审限、无改判、无当事人上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敬业奉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早晨一上班,我经常看到雪红姐面容憔悴。她跟我说,她常常半夜从梦中醒来再也睡不着,坐起来掐着指头算算,哪个案子就要开庭了,哪个案子临界审限了,哪个案子证据还需要再去调查,还有几个判决没拟好,还有几个案子尚未送达传票。繁杂的工作时刻萦绕在她的心头。”跟随李雪红多年的书记员袁妮娜说。

  对于年轻人,李雪红从来是手把手、心碰心。她的热心传帮带,让袁妮娜心存感激:“雪红姐对年轻人严管厚爱。她经常把我喊过来,教我克服烦躁,踏实工作。要求每天梳理一遍手头的事项,哪项完成了,记在本上。未办妥的,标注出来,仔仔细细、不能马虎。雪红姐改裁判文书总是逐字逐句,连标点符号都要求准确无误。她常说,一份结构完整、要素齐全、逻辑严谨的裁判文书,既是当事人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凭证,也是审判活动的最终产品,适用法律、阐法说理要精准表达,精益求精,不能拖泥带水。”

  面对审判工作的压力,李雪红与大家拧成一股绳,精诚团结、担当奉献。大家忙了累了有时产生了抱怨,李雪红总是对大家说:“选择了做法官,就要舍得付出。”

  “守望初心,心系群众”

  法警大队政委许瑞堂为李雪红“守望初心,心系群众”的座右铭点赞。许瑞堂介绍,玛纳斯发电厂职工邱冬英为家庭婚姻纠纷诉诸法院,她年幼的女儿患了脑瘫,李雪红体贴入微,为邱冬英争取孩子的抚养费。李雪红公正办案赢得了邱冬英的充分信赖,邱冬英遇到什么难处,都想找李雪红倾诉。一来二去,双方感情渐深,李雪红深深同情这个处在困窘之中的当事人,想帮忙照顾孩子,扶助邱冬英挺过难关。再三思量之后,李雪红甚至决定从县里的家属院搬到位于城郊的玛纳斯发电厂家属区,在邱冬英家附近租房住了下来,以便更好地帮助邱冬英打理生活,帮助邱冬英找医院给孩子看病。孩子学习跟不上需要辅导,李雪红让自己女儿李思宇帮助辅导邱冬英的孩子。渐渐的,邱冬英的家庭走出了困境,孩子的病也有所好转了。

  吴艳华打从部队复员就跟在李雪红身边办案。

  一天,吴艳华跟李雪红外出办案,路过一个小集市,一个正在三轮车前叫卖煮玉米的摊主突然朝李雪红跑过来,一个劲地往李雪红手里塞着热腾腾的煮玉米。

  原来,这个摊主叫苏玉琼,因为乱摆摊被城建局城管大队罚了款,苏玉琼不服,提起非诉行政审查。李雪红耐心做苏玉琼的思想工作,苏玉琼撤诉了。从那时起,苏玉琼自觉遵守城管规定有序摆摊,按时缴纳摊位费。李雪红办案时到苏玉琼家里,看到苏玉琼生活困难,十来岁的女儿临冬了还穿着单薄,就挑选了自己女儿的几件衣服,送给了苏玉琼。后来,又专门带苏玉琼女儿买了两件。苏玉琼逢人就说:“李法官是心地善良、爱民护民的好法官”。

  “李雪红珍爱法官这个职业,奋发向上、力争上游,脚踏实地忙工作,马不停蹄、不知疲倦。”玛纳斯法院政治部主任毛玲玲说。

  当事人薛群因为案子,成天跑到法院来找,李雪红给她讲程序,据案细心疏导,她都听不进去,总以为法官拖着不办。后来,她来一趟见李雪红在开庭,来一趟见李雪红在调解,有时找见了李雪红,许多人围着她吵吵闹闹,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有人指责,还有人骂骂咧咧。慢慢地,她明白了李雪红的为人,终于理解了法官这个职业的艰辛和不易。她写来表扬信,称李雪红是“美丽玫瑰法官”。

  “心系群众,理想信念做支撑。法官的威望高不高、办案的效果好不好、公信力强不强,靠一点一滴来付出;学习公仆焦裕禄,守望初心,多为群众谋利益。”李雪红常说。

  院长王铂感慨地说:“李雪红一如既往,兢兢业业,赢得了群众信任,取得了良好业绩;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巾帼建功立业创新能手’、办案能手、办案标兵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你是我的好朋友”

  在领导和同事们眼里,李雪红没有铮铮豪言壮语,朴朴实实,埋头苦干,从不空喊;时时处处清廉做人,不辱法官形象、无愧法官称号。

  张浩刚来法院那会儿,李雪红常敲警钟:“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吃了拿了,丢掉了一身正气,法律的天平也就斜了。”

  袁妮娜记得,她刚入职李雪红就给她打起预防针:“公道正派是法官的本职使命,我们一定要常思贪欲之害,时刻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同事们都了解,李雪红很少在外聚餐应酬,同学朋友们聚会也很少见到她。

  也有例外,当她知道福建三明中院来玛纳斯挂职副院长的刘涌泉到期要返回时,她约了几个同事,自己掏钱给刘涌泉饯行,真诚地感谢其支援帮助。同事胥晓燕临调走的时候,她与几个同事请胥晓燕聚一聚。聊起她们的同事友谊,李雪红深情地拥抱胥晓燕:“你是我的好朋友!”那晚,因为难舍好朋友,李雪红伤心地哭了。

  大家都说,李雪红纯真善良,是个重感情的人。

  每逢“六一”儿童节,李雪红都会准备一些小礼品,送给同事们的子女,也送给那些熟悉的当事人的孩子。她与当事人的孩子因办案结缘,也时刻牵挂着他们。小礼品每送给一个孩子,她都亲切地说:“你是我的好朋友!”

  维吾尔农民阿依古丽家是李雪红“民族团结一家”结对帮扶的农户。2019年11月12日下午,记者赶赴玛纳斯县骆土驿镇郑家庄阿依古丽家。一踏入家门见到阿依古丽,她就深情地说:“李法官如同我们家中的一员,她就是我的亲姐姐。”

  2017年春天,李雪红第一次来到阿依古丽家,她热情地对阿依古丽说:“我和你们‘结对子’了,现在我们就是一家人!”她拿出早已买好的“米老鼠”布偶,送给阿依古丽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苏热娅,动情地说:“你是我的好朋友!”她叮嘱苏热娅好好学习,争取顺利升初中。每次来,李雪红就带上自己的女儿李思宇,一起辅导苏热娅的学习,认真仔细、从不厌烦。

  阿依古丽家每年种50亩制种玉米,每到农忙,李雪红就和女儿李思宇一起,忙活着下地帮阿依古丽干农活,协助阿依古丽制定家庭增收计划,帮扶致富。

  想起与李雪红相处的日子,阿依古丽对李雪红的病逝满怀悲痛:“一家人都在怀念李法官。我女儿苏热娅听到了姨姨病逝的消息,一连几天抱着姨姨送她的‘米老鼠’布偶,默默哭泣。”

  这时的苏热娅眼泪汪汪:“姨姨去世我非常伤心。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姨姨的殷切期望!”

  阿依古丽回忆,法院的同事在郑家庄与李雪红聊起,自己结对帮扶的年逾80岁的维吾尔老人买买提得了哮喘,天气一凉就喘不动气。李雪红想起,她认识临近头工乡的一位老中医,擅长治疗哮喘病。第二天,她就找来了一辆车,拉着买买提老人去看病。

  李雪红常说:“各民族紧密团结是大家的命根子,我们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基层,来凝聚感情、促进团结,来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