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力推动“铁桶计划”加快生猪复养 存栏量“止跌回升”

2019-11-27 09:45: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何伟 陈一帆
 

  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乌桕村新屋屯,养殖户莫尚利今年6月中旬根据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铁桶计划”养殖模式改造了自家猪场,即将在12月底出栏1200多头生猪,目前超过200斤的生猪占80%左右。

  莫尚利的猪场四周建起了密闭式围墙,如同一个“铁桶”,并在围墙下方设有高于60厘米的挡鼠板,在生活区、生产区、栏舍等外围都有严密的帘廊遮挡,能够有效预防蚊虫等。

  “为了切断疾病传播途径,人、猪、物、料都有各自的运输路线。运输车辆也要严格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并进行冲洗、消毒等操作。”莫尚利说,目前尚未出现一例非洲猪瘟疫情。

  “传统的开放式、半开放式猪场几乎不具备防控非洲猪瘟的条件,需要经过重新规划猪场布局、投入硬件设施等方式彻底改造原有猪场结构以提高生物安全防控水平,才能达到防控非洲猪瘟的目的。”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集群式养猪发展部总监肖桥忠说。

  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恢复性生产,广西大力推广养猪“铁桶计划”,由龙头企业带动中小规模猪场、家庭农场、合作社、养殖大户等进行猪场改造,完善防控措施和管理制度,提供仔猪和饲料,共同开展生产。

  这一模式既能解决中小养殖户“不敢养”和“养不起”问题,又能挖掘现有栏舍资源,解决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所需的养殖场所问题。目前,在大型养猪企业带动下,广西370个中小猪场恢复生产,新增存栏生猪36.59万头,预计今年底将有600多个中小猪场恢复生产。

  广西积极推进大型养殖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建设。在柳州市柳江区,中丹种猪繁育中心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项目总投资达8.1亿元,计划利用百朋种畜场国有土地约1132亩及闲置栏舍约1.3万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西一批大型养猪企业在建投资项目40多个,投资超过100亿元,将有力推动广西生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西生猪生产形势不断向好,猪肉供应得到较好保障。通过对广西40个县400个村生猪生产监测,10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1.4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43%。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