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31条措施”推出一年多来台企获得实实在在利益

2019-11-27 15:04: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寒芳 于嘉 石龙洪
 

  国务院台办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31条措施”推出一年多来,台商台企在参与重大行动计划和研发项目、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获得很多机遇,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有记者问,“31条措施”中提出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请问一年多来,台商台企参与了哪些重大研发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以及农业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朱凤莲就此介绍了有关情况。

  ——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采购方面

  在激烈竞争中,台企上海冠龙的阀门产品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项目。台湾世曦公司直接参与昆山中环快速路前期设计。福建省鼓励台企参与政府采购,已采购东南汽车、冠捷等台企生产的汽车、显示器等产品。

  ——参与重大行动计划和研发项目方面

  冠捷科技获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研华科技、友达光电等多家台企进入绿色制造名单。厦门玉晶光电公司工厂被确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富士康、英业达等参与工信部指导成立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方面

  国台办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先后在四川、广西、湖北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有关地方也都出台各项政策,从用地、用工、融资等各个方面为台企提供各种优惠。

  ——农业合作方面

  贵州、福建等地台资农业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近3年获得各级扶持资金总额超过2000万元。福建台企生产的16款农机产品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补贴资金1.12亿元。

  应询介绍11月出台的“26条措施”落实进展情况时,朱凤莲说,各地方、各部门正加紧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福建省在部分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已取得一些具体进展:冠捷、建霖、六和机械、东南汽车等台企已设立国家级或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为奇美等3家台企提供增资奖励合计1100万元,还设立贸易救济专项资金,对台企出口贸易提供救济,为灿坤等台企累计提供近百亿美元的出口业务风险保障;厦门市金融办为11家台企提供融资担保,规模达7600万元,同时推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块。日前,江苏省昆山市发布服务台胞台企的20条特色举措,涉及支持台企就地转型、科技惠台、人才培养等。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