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法院多措并举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19-11-27 15:30: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汝鹤 何转林
 

  2019年以来,安徽省望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妥善审理各类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立足审判职能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刑事审判方面,该院实行打击和保护并行,坚决惩治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性侵害等犯罪,加强少年审判工作,通过社会调查、心理干预、回访帮教等工作,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家事审判方面,对于离婚案件、未成年抚养费、涉及妇儿的损害赔偿等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由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女法官担任涉及妇女儿童案件的合议庭成员,优先审理。

  执行工作方面,对依法追索抚养费、医疗费、人身损害赔偿的妇女儿童案件,依法适用先予执行程序,优先执行。

  司法救助方面,对于生活困难需要给予减、缓、免诉讼费或提供司法救助的妇女儿童,坚持做到优先审批、优先落实。

  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共审结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刑事案件4件,审结家事纠纷案件596件,执结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件63件。

  注重案件调解 多元化解家事矛盾纠纷

  该院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立足本土文化,成立“三孝”调解法官工作室,将矛盾纠纷诉外化解机制有效融合到家事审判中来,结合家事审判的社会性、人和性、基础特点及该院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治疗功能,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助力平安望江建设。

  据悉,自“三孝”调解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调解和好及撤诉的案件600余件,有效实现了家事纠纷“案结、事了、人和”。

  注重加强妇联陪审员队伍建设,从妇联选取多名经验丰富的陪审员,参与离婚、赡养、追索抚养费、变更抚养关系等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审理,充分发挥妇联干部熟悉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法律政策、掌握妇女心理等优势。同时,加强与妇联陪审员的业务沟通,提高妇联陪审员的庭审水平,切实将法院的司法优势与妇联工作特点有机结合。

  强化舆论宣传 增强妇女儿童维权意识

  望江县法院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多措并举推进法制宣传。针对各类家事案件反映的问题,不断总结妇女儿童维权的薄弱环节和法律盲区,因地制宜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婚姻法、未成年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2019年以来,共发放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案说法宣传小册子等资料3000多份,有效引导妇女儿童树立维权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法院官网等自媒体,广泛宣传妇女儿童维权案例,开展以案说法等活动,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良好风尚,鼓励妇女儿童反对家庭暴力,构筑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