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法院优化主题教育的思考

2019-11-28 14:40: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上下展开,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各级人民法院紧跟形势,积极主动的投身主题教育,极大地推动了人民法院各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如何促使主题教育获得更大的实际效能与成绩,进一步优化相关工作,是一条值得探索的现实路径。

  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狠抓主题教育是一项长期化和系统化工作。基于基层法院的现状,主题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方面,目前主题教育多以理论学习以及集中统一学习为主要形式,生动性和灵活性有待提升;另一方面,目前主题教育中信息化手段运用不够充分,影响主题教育的效率;再者,如何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果,避免主题教育流于形式或停于纸面,让主题教育促进基层法院工作质效不断提高,干警作风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确保主题教育的宗旨和内涵得到最大化的落实,尚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主题教育的特点与基层法院的实际,采取积极稳妥的方法逐步优化主题教育形式,我们应当从多角度多方面着力,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尝试主题教育形式多样化。开展主题教育,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学习、探讨、实践等环节,为了避免干警产生疲倦感,同时,提高主题教育的生动性,应当避免文山会海式的灌输,在丰富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的同时,提高实践所占的比重,通过观看主题教育视频,举行主题教育讨论,积极组织社会活动等工作,贯行严肃活泼的准则,适当减轻理论学习的压力,基层法院可以尝试为主题教育制作微电影、微视频、动画短片、漫画作品等材料,提高主题教育的趣味性和接受度,此外还可以将主题教育与法院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将演讲报告、文娱作品、互动交流、文化沙龙等形式应用于主题教育中,起到教育和调节的双重作用,总体来说,通过积极有益的尝试,让主题教育内容直观明了,形式丰富多样,内涵多姿多彩,从而激发全体干警参加主题教育的热情和动力,促进全体干警都能在主题教育中有所收获。

  二是试行主题教育载体信息化。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主题教育也必须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高主题教育的工作效率,提升主题教育的灵活性和时效性,缓解学习和工作间的冲突,保障主题教育的质量。通过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开发及应用学习平台及软件,推动主题教育实现信息化和终端化,充分利用人民法院现有的网络信息渠道、办公办案平台、手机应用程序等载体,最大限度地保障主题教育的信息化水平,确保信息化手段覆盖主题教育中的理论教学、学习研讨、测试考评等各个环节,保障主题教育各项信息和工作第一时间得到传播,第一时间得到推进,第一时间得到执行,用信息化载体为主题教育插上翅膀,起到事半功倍的价值和作用。

  三是力求主题教育成果实用化。主题教育在坚定基层法院干警理想信念与宗旨意识的同时,更应当转化为实际成果,从精神层面递进到实际层面,主题教育的成果应当高度实用化,为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树立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展现出法院干警亲民爱民的优良作风。基层法院应制定严格且具体的规定,要求干警立足于自身的本职工作,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切实查摆问题和短板,制定改进计划和措施,在本职岗位上多做便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减轻当事人或群众的诉累和压力,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基层法院可以建立主题教育成果考核体系,量化相关指标,以主题教育为导向,以相关要求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答卷,督促全体干警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实用化,引导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让初心永远燃烧在每名法院干警的心中。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