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吸尿救人”受表彰 他说出了这些话
2019-11-29 16:38: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肖思思
 

  28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表彰大会,授予张红医生“暨南杏林楷模”称号,并号召全体职工学习张红医生在危急情况下以患者为中心,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敢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11月19日,在广州飞纽约的南方航空CZ399航班上,一位老人无法排尿。紧急情况下,医生张红用嘴吸出老人约800毫升的尿液,使得老人转危为安。

  在表彰大会上,张红说:“我毕业于暨南大学医学院,在毕业典礼上就宣誓要把一生都献给医疗事业。所有的医疗从业者应当都经历过同样的宣誓,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我相信每位医务工作者都会挺身而出。如果说我能够是一个楷模的话,那么我认为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值得成为楷模。这次表彰会后,我还是个平平凡凡的医生,还是会平平凡凡地工作。”

  张红谈到这段经历时说:“与其说是当时是非常机智地‘灵机一动’,不如说是‘狗急跳墙’。当时没有想太多,飞机上条件有限。”提及会否担心感染,张红说:“不是不考虑,而是时间来不及,首先要救命。想不了那么多,因为感染是一个概率问题,我们不能把一个概率问题强加在一个必然出现的问题上。如果不这样处理,老人的生命是非常危险的,这是肯定的。”

  张红认为,“吸尿这个事情不应该成为一个标杆,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不要以我作为一个标准,因为这不现实。不能把特殊性建立在普遍性上。但是,医生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要挺身而出,至于能不能做、做到什么程度,是另一回事;此外,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镇静,按照医疗常规来,就不会出问题。”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