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服务窗口 打造便民样板

——湖南平江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纪实
2019-11-30 10:18: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李艳 胡艳兰 刘高妮
 

  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以当事人诉讼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打造多功能、便民化、人性化的诉讼服务窗口,“当天办理”渐成常态。

  八区十六窗 服务功能一个不少

  到立案窗口递交诉讼材料,在执行事务窗口法官的指引下完成执行案件申请,又在诉讼保全窗口办理了诉前财产保全……不到2小时,来回百余步,律师李勇谋便在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办结了6起案件的起诉立案、执行和诉讼保全。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过去要花2天时间才能办完,现在真是高速高效。”

  2017年,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之初,党组书记、院长李明就反复强调,必须将诉讼服务功能集成化,把所有诉讼服务集中在最便利当事人的一楼。

  建成后的中心面积达2300平方米,拥有8大区域16个服务窗口,并搭载多条信息化科技化服务端口。据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苏建新介绍,中心打破了原有分散式工作模式,变零散服务为集约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如今,“一站式”综合服务搭建出了一条通向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从导诉到缴费,从保全、送达到鉴定,从立案到执行,从调解到速裁等,为当事人提供了多功能、全方位的诉讼服务。

  便捷高效 当日立案超九成

  视频立案而后视频调解,当天邮寄文书。李某与彭某即使相隔千里,也没有因距离遥远增加这起离婚诉讼的难度。

  几年前,李某到香港照顾患病的亲戚时结识了彭某,两人在香港登记结婚。感情破裂后,因两人分处平江、深圳两地,离婚手续迟迟未办。

  接到李某的离婚咨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卢梁波当即通过微信视频联系到了彭某,并核实了身份。经审查,二人无财产和子女抚养争议,且均同意离婚。卢梁波再次通过视频连线,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邮寄给彭某签字认可。两人在案件办结后纷纷来电,大赞法院工作便利为民、真心为民。

  作为湖南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花一分钱,少费一份力,是平江法院始终的坚持。自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案件当日立案率保持在90%以上。

  多元过滤 调解速裁跑出“加速度”

  在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正在进行调解。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就被告何某和所在公司的劳务纠纷分头释法明理,不到3个小时,纠纷成功化解。

  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10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具备调解提示、指导、分流等多项功能,并以此为依托,探索多元联动调解工作新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多种途径和渠道解决纠纷。

  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设有律师协调平台、律师咨询窗口,选派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开展诉前调解,并积极吸纳司法所、居(村)委会等组织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工作者等积极参与,力求多渠道、多方位化解矛盾纠纷。2017年3月以来,共调解、速裁370余件,多数纠纷在当天或一周内便得到解决。

  “这笔钱真是及时雨,太感谢了!”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陈某握着法官的手激动地说。今年2月,古稀老人陈某被一辆无牌电动车撞伤,随即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26天,并被评定为十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电动车主何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陈某就赔偿问题诉至法院,要求何某赔偿各项损失7万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并邀请司法所、村委会调解工作人员共同到被告家中做工作,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并当场兑现赔偿款5.5万元。

  “群众诉讼需求在哪里,我们的诉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李明说,平江法院将一如既往,打造诉讼服务的便民样本。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