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
2019-11-30 20:5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子谦
 

  中共海南省委七届七次全体会议30日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海南构建与自贸区(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决定》明确,海南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自贸区(港)建设全过程,确保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使命和各项政策部署落好地、不走样。要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积极争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务院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授权海南对有关重点领域进行立法创新或者对现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进行突破。

  在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上,海南将稳妥开展法定机构改革,逐步建立符合海南自贸区实际,深入探索中国特色自贸港发展需求的行政架构。

  《决定》指出,海南将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构建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开放制度体系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和部分重点园区启动实施自贸港财税政策早期安排。

  在民生保障制度方面,海南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在教育领域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在医疗领域构建健康海南制度体系。继续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大力解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

  在社会治理方面,海南构建全方位“管得住”的新型管控体系。根据自贸港建设需要,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实现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全方位精准管控。

  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上,海南加快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行最严格的围填海和占用自然岸线管控制度,建设“清洁能源岛”,普遍实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面实施“禁塑”。

  根据《决定》,海南将大力支持港澳台侨琼籍社团建设,完善便利港澳台居民在琼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谋划建设琼港、琼澳服务业合作园区。健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沟通交流机制。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称,制度创新工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海南将在投资贸易制度、监管制度、行政管理制度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坚决杜绝各自为主、零打碎敲,切实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