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模式”驱动“双区”发展

——深圳前海法院创新举措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2019-12-01 08:59: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波 谢雯 刘畅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特区中的特区”的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对接“国家所向”“人民群众所需”和“前海法院所能”,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公信力的一流法院,为“双区驱动”发展的“前海模式”积聚力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许向往凝聚智慧、探索路径、积累方法。

  助力打造“双区”核心引擎区域,让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2019年9月,某公司收到了前海法院的判决书,认定该公司在授权期届满当天,公告提醒用户下载音乐作品,并在授权期届满后一天,依然开放下载,属于侵权行为,应向被侵权方腾讯音乐支付经济损失和制止侵权所支付合理开支共计85万元。

  “这个案件的判决结果,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罚性赔偿的精神,对于营造保护创新驱动发展的营商环境具有示范性意义。”承办法官马占举说。

  创新驱动发展和粤港澳深度合作是前海的核心,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则是前海法院的工作重心。2015年2月2日至2019年10月,前海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8030件,其中涉自贸区案件30293件。据统计,前海法院受理的自贸区案件数量约占广东自贸区案件数量的54%。前海法院先后制定了为自贸区与合作区提供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实施意见,形成系统化的司法保障体系。

  仅仅将保障措施写在纸上是不够的,司法保障最直接的途径和载体仍然是公正高效的审判。前海法院针对前海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业的特征,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审理保理合同、融资租赁、委托理财等案件裁判指引,先后发布了5批42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暗保理、售后回租类融资租赁、基金投资等案件,引导和规范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

  同时,针对审判中发现金融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向深圳市金融局、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发出关于“股权转让规范化”等司法建议,联合预防化解市场监管、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助力提升国家治理的效能。

  构建公正高效的涉外涉港澳台审判机制,让制度更加成熟

  律师王焯杰是前海法院审结首个适用香港法案件的原告代理人。“三年前,我代理了前海法院首个适用香港法审理的案件。当时我们还在担心一个如此年轻的法院,查明和适用域外法能否规范准确。如今前海法院已经形成了系统标准的域外法查明与适用机制,这是给域外投资者的一剂最有效的‘信心良药’,也是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先进性的鲜活样本。”他这样评价前海法院的工作。

  前海法院集中管辖深圳市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2015年2月至2019年10月,共受理涉港商事案件5436件,占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数量的71.82%,案件数量居全国第一。2017年初,前海法院启动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商事审判机制的改革,充分遵循开放包容、平等保护、契约自由等国际商事规则和裁判理念,全方位推进6方面27项改革探索,港籍陪审员制度、当事人转交送达机制、败诉方承担胜诉方律师费等创新举措获得明显成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我国以往司法实践中适用域外法裁判的比例相当低。前海法院将‘查得明’‘用得准’作为我们改革的目标。”前海法院法官彭亮说,“尊重当事人选择适用域外法的权利,不仅仅是‘让他选’,更要保障他‘能够选’。前海法院明确了如何认定涉港因素,并制定《域外法查明办法》,明确规范查明的内容、主体、途径、程序等方面。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特色优势,就是让港籍陪审员和域外法专家库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提升我们查明与适用的效率和质量。”

  截至2019年10月,前海法院适用域外法审理55件案件,其中,已适用香港法调解成功案件12件、判决22件。

  打造开放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11月刚启用的前海法治大厦为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了“硬件升级”,最新最强的信息化设备配置,充足的司法资源导入,实现了诉讼服务的全面升级。

  前海法院在大厅里配备了智慧导诉一体机、自助立案设备等终端,当事人可以自助进行立案、查询等操作。

  “‘一站式’诉讼服务,我们瞄准的是当事人要求诉讼便捷、高效、多元、低成本的需求。”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郑松介绍,“我们的另一个特色是在立案登记区开设了‘涉外涉港澳台/大湾区诉讼服务专窗’,不但提供多语言服务,还将在跨域立案、跨域文书送达、跨域面签等多方面与全国其他法院互助与共享。”

  前海法院是两个“一站式”建设的试点法院,正如郑松所说,“我们想建立一套最方便快捷多元智能的诉讼服务模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定有序、社会公平正义,这是前海法院在新时代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程中孜孜不倦的追求。”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